轻理论(23):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2018-1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要以增强文化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文化事业为着力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轻理论(23):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栏目编辑:李士环

 

  光明日报:从“四个讲清楚”看文化自信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讲清楚”的重要论断。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坚定的文化定力,对于加深我们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引导人们从正确对待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人民日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觉集中反映一个国家在文化上的觉悟程度,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价值。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增强“四个自信”,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深刻认识文化在引领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先进文化形态,引领并推动着人类社会发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增强文化自觉中坚定文化自信,还要深刻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充分认识文化发展同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之间的内在联系,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共识、增强活力、提供动力。

 

  光明日报: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

  40年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启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一伟大实践是全方位的,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在这一实践进程中,我们在着力推进经济、政治等方面新建设的同时,也推进着文化的新建设;我们在创造了物质文明的中国奇迹的同时,也书写了中华文化的崭新篇章。40年的风雨历程,展开了有着厚重历史、独特神韵的中华文化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精彩画卷,有力增进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站在新时代的发展起点上,回望历史,展望前路,时刻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深刻认识并自觉坚持40年的创造性探索所形成的文化建设宝贵经验,是我们更加从容自信地推进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前提。

 

  光明日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

  文化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之所以回溯来处,发掘精神的河床,最终是为了向广阔未来奔涌而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肩负起文化大省的时代责任,履行好历史赋予的文化使命。山东将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为“中国智慧”贡献“山东力量”。

 

  光明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底蕴

  从文化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历史选择,集中体现着文化的时代性与民族性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作为民族性的规定,“中国特色”内在地蕴含着中国所特有的文化传统的塑造和建构。中国的实际、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土壤,既是广义的文化本身,又浓缩并表征着狭义的文化因子。作为时代性的规定,“社会主义”则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在一个东方大国实现的“实践能力的明证”。世界上并不存在抽象的社会主义,任何社会主义制度的建构,都离不开同特定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土壤和文化传统及其所决定的历史背景的内在结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