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发展,金融要先行

2018-12-0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陈书稷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部门各行业扶持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纷纷出台。这其中有关金融支持的诸多政策最引人注意,但更引人关注的是这些政策如何在实际中落地,如何起到政策设计所要达到的目标。

  最近一些年来,民企的融资渠道和规模都受到了限制,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愈发加剧的趋势。有调查显示,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中占比达到60%左右,但是从商业银行获得的贷款却只占商业银行全部贷款额的20%左右。解决这些问题,出政策、定措施固然重要,研究具体实施办法、将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也同样重要。显然,落地实施这些政策措施必然伴随着商业银行内部的改革调整,也必然伴随着商业银行内部的一系列业务流程及其规则的改变和调整。不过,在原有思路和渠道之外,利用资本市场、利用新科技平台解决民企融资问题,也是一条应该逐步拓宽的新路。

  近日,根据银监会和证监会有关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深交所批准了美团50亿元生意贷(ABS)额度,首期发行5亿元用于持续稳定地为民企,尤其小微企业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通过既有的平台渠道向社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在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ABS是一种常见的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这种债权募集资金的项目融资方式,不仅是对原有商业银行贷款融资渠道的扩张,也部分解决了信用审查、抵押、收益等方面的问题。

  民企座谈会后,一些商业银行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但是,从一些具体规定看,这些措施只是将原有的流程简化,而对民企贷款资格的认定和审核等原则并无改变。这种状况,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商业银行在长期疏离民企后,还一时难以找出既能保证银行商业利益,又可以将更多资金放心大胆地贷给民企的办法。在此,ABS融资模式颇具启发意义。实际上,具有实力的大公司发行ABS并非美团一家。中国信托业协会于11月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信贷ABS基础资产的多元化趋势日益凸显,2017年消费金融ABS发行就有16单之多,发行规模达到了836.74亿元。

  问题更在于,通过ABS实施普惠性金融,更能精准且有保证地将资金投放于最需要资金也最可能产生预期效益的地方。类似美团这样拥有铺张至全国的服务网络的公司,其发行ABS的优势在于其服务平台可以整合融资用户的信息,利用其覆盖2800个城镇的服务网络,通过判断用户的信用情况、资金使用能力,做出资金风险评估,由此大幅度地提高融资效益,形成资金流动的良性循环。由这种平台而将资金提供给民企,是将资金输送给经济运行网络中的众多“毛细血管”,可以将资金送达那些商业银行难以顾及的小微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发展,金融要先行,必须有政策措施,也更要有新渠道、新办法。

  许多民企,特别是新创业的民企,并无过往的征信记录,且无抵押。此时,ABS的可行性便显现出来。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的ABS融资方式,既保证了用钱方贷得到,也保证了放贷方收得回,是普惠性金融的一条可行之路。这个渠道,以及其他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可以为民企发展出大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