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2018-12-05 来源: 《前线》 作者: 许华卿

  原标题: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领导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党领导改革开放阔步向前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历史性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改革开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问题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依次提出,又依次得到回答,从而不断深化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从改革“难啃的硬骨头”出发,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真正做到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使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特别是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阔步向前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方向、抵御重大风险的关键和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和发展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继续深入推进。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明确提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路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来自“左”和“右”的不同声音不时泛起,试图影响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我们党反复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把其内容写入宪法。党的十三大作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提出我们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面对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外复杂形势,我们党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以贯之的当然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做到了“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改革开放不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取得成功的。40年来,来自自然灾害、经济发展、政治安全、战略安全、主权安全、周边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不同领域的重大风险时有出现,正是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成功抵御了风险与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治已病,又治未病,逐步化解党和国家发展中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确保改革开放的航船乘风破浪、不断向前。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始终不渝坚持正确方向、抵御重大风险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一以贯之、有序推进的关键和根本

  改革开放是历史性的事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提出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就把改革开放的目标和基点放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所以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的政治路线就是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且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能否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党的十二大确定了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领,确定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和一系列正确方针,确定了20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使全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战略目标,提出“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并且把四个现代化作为我们党的总任务写入了新党章,明确提出“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这也标志着党开始用一种新的思路指导自身建设,党的事业与党的建设紧密相连。

  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对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宏伟目标作了积极而稳妥的规划,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四大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提出了20世纪90年代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主要任务,阐述了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十五大对如何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目标作出进一步规划,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这一时期,我们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高度,明确提出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成功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初步建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

  进入新世纪初,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党的十六大提出21世纪头20年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出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目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领导是汇聚广大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磅礴伟力的关键和根本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的历史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而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4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三个有利于”的根本判断标准、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以人为本”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人民”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贯穿改革开放永不褪色的一条“红线”。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伟大事业,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40年来,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从经济改革到全方位改革,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得到最大汇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得到极大迸发,党的领导成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关键和根本,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开放度、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形成改革开放唤起人民千百万、同心干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自我革命是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的关键和根本

  40年来,我们把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法宝,做到党的建设与改革开放协同推进,以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决定健全党规党法,整顿党的作风,重新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面对改革开放初期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更加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特别是理论建设,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等多项规章制度,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0世纪90年代,我们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途径,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进入21世纪初,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管党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提出并贯彻实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充分证明,党的自我革命是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的关键和根本。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许华卿,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编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