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给基层松绑减负

2018-12-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检查督导,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的必要手段和措施,但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精准”二字、有的放矢。一定要防止“轮番式”的检查、“大面轰”的督导,那样只会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漂浮作风,起到干扰基层的“负作用”。

  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当前,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各类检查督查,工作压力大、不堪重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

  今年7月、8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现在下去督查的太多,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基层不堪负担,要统筹解决。10月中旬,中办专门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检查督查考核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既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把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抓落实,最终要通过基层去落实。可以说,基层乡镇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也是直面企业群众的第一道窗口。基层干部的每一项工作,都与百姓密切相关,服务企业、搞好民生,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等。因此,切实为基层乡镇干部“松绑减压”,保护和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

  然而现实中很多地方,不管事大事小、轻重缓急、有无必要,动不动就没完没了地开会,而且每次开会都指名道姓要求“一把手”参会。有的乡镇干部反映,天天忙开会,哪有时间干工作、抓落实?以开会抓落实甚至成了一些地方的惯用手段。检查督导也是名目繁多,今天你去有“借口”,明天我去有“理由”,后天他去也“必要”,不间断地检查督导和“走马观花”的调研活动,使基层应接不暇、难以招架。再加上程序复杂的评比考核,让基层叫苦不迭又无可奈何。况且基层本来就人手不足,还时常被上边临时抽调和借用。此外,一些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稍有纰漏和失误,就难免遭受批评通报,或者被追责、问责或处分。这样一来,很多基层干部整日顶着压力和风险干工作,疲于应付各类检查督查考核,干工作、抓落实的效果自然难以保证。因此,给基层乡镇干部“松绑减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首先,要消除“文山会海”。文风和会风直接连着党风、政风和社风。当前,各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比较突出。从上到下,会议越开越多,文件越发越长,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很多基层干部把大量时间耗在开会上,根本无法扑下身子抓落实。因此,只有痛下决心消除“文山会海”,才能让基层干部彻底解脱出来。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办《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会议规则和发文规定,切实精简会议,减少文件。对那些无关紧要、无有实际意义、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但必要和重要的会议必须得开,而且要开好,注重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不论是召开会议还是印发文件,如果过多、过滥,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遏制。过往实践也证明,靠会议、靠文件抓落实,往往形成“空对空”。尤其是“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情况”这种令基层措手不及、反感至极、有悖正常工作规律的极端做法,必须叫停和打住,并防止反弹。

  其次,要减少和杜绝形式主义的检查督导。如果上边来人检查督导或调研频率过高,人次较多,基层就不得不全力以赴搞陪同和应酬,而且要千方百计做到服务周全,以让上级领导和部门满意。但这就无形中消耗和占用了基层干部抓落实、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检查督导,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的必要手段和措施,但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精准”二字、有的放矢。要防止“轮番式”的检查、“大面轰”的督导,那样只会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漂浮作风,起到干扰基层的“负作用”,是对党和国家事业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搞好精准检查督查,其实是对转变和改善干部作风的直接检验和考验。在检查督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慎重运用问责和追责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防止无视客观情况、不问青红皂白,对基层干部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和过错,抓住不放,草率实施问责和追责。应把握好适度原则,以宽容和包容的心态,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但同时也不能对那些“人在岗位不谋事、无所作为不干事、不敢担责怕伤人、只求平安混日子”的懒政干部熟视无睹、不抓不管,而应“厚爱”与“严管”并重。

  最后,要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实践证明,上边风清气正,下边一呼百应。领导干部应主动作风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搞一些“接地气、贴民心、顺民意、实打实”的调研活动,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和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做到情况明、底数清,防止“长官意志”和“行政打压”。如此才能推动实施精准决策、精准督导和精准落实。要善于发现人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锤炼干部的“摇篮”。土味多、作风实,是基层干部的一大优点,他们经过基层栉风沐雨、摸爬滚打的锻炼,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实际本领。从基层选拔上来的干部,一般都能胜任工作、独当一面。因此,提拔干部要向基层一线倾斜,把那些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务实为民、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不跑不要的人,提拔到相应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受到党和组织对他们的关注、关怀和厚爱。

  总之,为基层“松绑减压”,关键在“上边”。要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和领导机关做起,对基层干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注支持、体察体谅,切实让广大基层干部解除后顾之忧、甩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干事业、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党和国家工作不断取得实绩、获得成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