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儒风谱写时代新篇 孟子思想助力乡村振兴——“孟子思想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济举行

2018-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12月8日上午,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国孟子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孟子思想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大众传媒大厦举行。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孟子研究院特聘副院长李存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德立,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柳河东,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崔茂新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出席研讨会。与会专家本着充分挖掘儒家思想的文化内涵,探索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初衷,针对孟子和儒家思想如何为乡村儒学提供学术支撑,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支撑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孟子思想中的仁政思想、民本思想、经济思想,在当代仍有着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对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良性文化生态,对于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中国孟子研究院坐落于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为中国孟子学会所在地、济宁市政德教育基地、国内外知名的孟学研究交流机构。成立以来,孟子研究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在陈来、王志民等国内外诸多知名儒学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了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孟子》七篇解读、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孟子论坛、国际孟学组织联席会等层次高、影响广、反响好的学术交流和文化推广活动,弘扬了孟子思想,树立了研究院的良好形象并扩大了影响力。孟子研究院将以“不忘初心”的情怀,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继续前进”的姿态,努力把孟子研究院打造成为儒学研究的文化高地、人才高地、道德高地。

  (记者:李士环 通讯员:房亚南 )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