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沂蒙精神丰富内涵 汲取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力量

2018-12-1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 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指引。

  不断汲取新时代发展的强大政治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也是沂蒙根据地能够发展壮大、沂蒙精神能够发扬光大的根本所在。沂蒙精神的形成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先进的政治纲领、鲜明的政治路线、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统一意志、凝聚力量,始终不退缩、不动摇、不偏离、不彷徨,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时代,包括党群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保证全党服从中央。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断汲取新时代发展的强大人民力量。沂蒙精神体现了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尽管当时的沂蒙山区那么苦、那么穷,斗争那么残酷,但事实证明,只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就能立足扎根、发展壮大。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在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不断汲取新时代发展的强大战斗力量。“革命到底,敢于斗争”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品质。面对苦难,面对压迫,面对困境,沂蒙人民总是有骨气、有锐气、有勇气挺身而出。一部沂蒙革命史,就是一部信仰坚定、脚踏实地、不屈不挠、吃苦耐劳的革命奋斗史。有了这样的底色,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更加具有战斗力量。在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学习沂蒙精神中“革命到底,敢于斗争”的重要品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以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断汲取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沂蒙精神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根据地时期,在政治上,通过“豆选”让千百年受欺压的群众登上政治舞台;在经济上,紧紧抓住土地问题,发展根据地经济,显著改善了贫雇农的生活;在文化上,以文化人、启发民智、唤醒觉悟,党群一心更加巩固;在作风上,人民军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群众真心拥护。沂蒙精神的“实”启示我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真正为民,切实在实践中干出成效来,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新时代,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对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近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学习沂蒙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学员体验式教学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中青一班等各班次学员到沂蒙山区开展体验式教学,踏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边走边看,边学边思,汲取沂蒙精神的强大力量。通过实景、实情、实物的学习,学员们普遍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增强了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李 季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