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境界

2018-12-18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

  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推动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努力推动改革开放进入新境界。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对改革开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带领亿万人民向强起来的目标迈进,关键是党的自身建设要强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因此,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首要任务。此外,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革开放要聚焦更高质量的经济,寻求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使经济强起来;聚焦民生改善与社会福祉增进,实现国富民强;聚焦文化强国建设,使我们的精神更加强大,实现文化自强;聚焦美丽中国愿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使生态文明强起来;聚焦综合国力,围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内外联动向纵深推进,使综合国力强起来……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伟大实践。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就是要聚焦并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要求,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一句话,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更加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在思想僵化、观念落后的情况下开启的。因此,改革开放主要是打破僵化的体制机制,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带动其他领域改革协同推进,不断革新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通过社会结构调整、体制创新、机制优化,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多点、纵深推进各方面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在各项改革的协同配合中持续稳步推进,不断拓展改革的深度与广度。因此,全面深化改革要紧紧聚焦于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功能优化、供给质量提升,用心用力用功推进改革,在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将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交融并进。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敞开胸襟,主动拥抱世界,在与世界共同进步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光辉历程。中国的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二者始终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协同推进。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以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博大胸襟,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化进程,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全球化贡献力量,倡导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注入强劲动力,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坚定“四个自信”。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行得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备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富有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经受住了实践考验更加成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以坚定的“四个自信”进行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新跨越。40年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变化,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40年前,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正是基于这样的深谋远虑,邓小平同志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辩证思维破除对社会主义的僵化、教条认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造性地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承担着引领时代前进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做,“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从而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