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山东改革开放40周年》出版

2018-1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共山东省委批准,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山东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于2018年12月正式出版发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始终与全国改革开放步伐一致、同频共振,始终敢闯敢试,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起点,认真研究总结山东改革开放的成绩和经验,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进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该丛书是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图书,也是山东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大课题。丛书包括总论篇、经济篇、政治篇、文化篇、社会篇、生态文明篇、党建篇、青岛篇、大事记,共九本,每本重点反映一个重要改革主题和重点领域,由山东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地方史志研究院)、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青岛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具体承担。

  该丛书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学术价值主要表现在:

  一是权威性。该丛书的编纂部门权威,资料权威,数据真实准确,作者权威,大部分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或多年从事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单位同志。

  二是全面性。该丛书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全面,共分为9册,近20万字,分别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党建六个领域,总论、大事记两个层面及青岛这一改革开放的代表性城市,全方位展现了山东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

  三是史料价值。该丛书既是对山东40年改革开放历史的回顾与记录,也是对山东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提炼与总结,为研究山东改革开放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四是教育宣传价值。该丛书坚持理论性、通俗性和实践性,坚持思想引领、史诗贯穿,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强化理论武装的有益读本。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