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2019-01-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吕先富《光明日报》(2019年01月02日1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指出,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一向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改革开放之初,党就提出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两只手都要硬,从而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起航、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证了伟大社会革命顺利进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纪检监察系统面临着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格执纪执法、坚持不懈纠“四风”、推动巡视巡察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等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自己,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提升履职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吕先富,系中央纪委网络中心副主任兼网络技术中心主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