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

2019-01-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正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必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新时代组织工作全过程。

  旗帜鲜明在组织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新时代组织工作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组织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自身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确保组织工作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工作是组织路线的具体展开,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来定标定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毫不动摇在组织工作中坚持政治领导。组织工作抓政治建设的成效如何,检验标准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到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干部聚人才各方面,充分发挥思想教育浸润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述职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要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去实现,靠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去保证。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健全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工作运行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从组织上、制度上、程序上保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

  凝心聚力在组织工作中夯实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组织工作本质上做的是人的工作,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组织起来才有力量。要建立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抓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全面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吸纳到党内来,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人才是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资源,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既要重物质又要重精神,既要增人数更要得人心,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组织工作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干部工作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致力提升群众组织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着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汇聚起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担当担责在组织工作中涵养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政治生态与选人用人紧密相连,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风气,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要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用正确的用人导向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以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相互影响,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要坚持破立并举、激浊扬清,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党性教育、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基层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持续用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强筋壮骨在组织工作中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要把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各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在政治训练和实践磨炼中提升。突出教育培养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计划地组织引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优秀年轻干部还要有意识地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等吃劲岗位磨练摔打、加压培养,让他们在实践考验中积累政治经验、增强政治本领。政治能力重在考察考核、难在考准考实,要把握科学内涵和标准,更要探索精准方式和方法。全面掌握、准确研判干部德才表现,切实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作者: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