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2019-01-0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宋圭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意义重大。

  要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必须要掌握好辩证思维。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的灵魂,也是我们在新时代攻坚克难的思维法宝。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辩证思维,增强执政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坚持辩证思维,要求我们必须要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主观主义等的危害性是极大的。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反对主观主义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指示,我们不仅要牢记于心,而且要外化于行,要实实在在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反对主观主义等错误思想方法,一是需要我们把对党对人民的忠诚真正融入灵魂深处并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忠诚不仅是一种大德性,更体现了一种发展的大智慧。首先,忠诚具有巨大的经济建设意义。一个有忠诚品格的民族,意味着人人重信用、守秩序,经济系统运行必然有序高效。其次,忠诚具有重大的政治建设意义。忠诚是保证组织强大的重要精神基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没有忠诚的组织,必然是一盘散沙,没有任何战斗力。一个政党要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向辉煌,要开展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必须要加强党员的忠诚品格建设。《吕氏春秋》有言:“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社会不宁。”再次,忠诚是一种高贵的精神品格,是君子品格的基本内涵。曾子讲:“忠者,德之正也;诚者,天之道也;忠诚者,为人之正道也。”充分说明忠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强大精神根基。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用大力气、下真功夫去调查,把调查研究变为一种日常行为,随时随地进行调查研究。要坚决反对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或形式主义的调研。不认真调查研究,不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实际,靠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或在书本里按图索骥,是不可能准确把握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的,也是不可能真正掌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属性的。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重视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从延安梁家河,到河北正定,到主政浙江,每到一处,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要跑遍那里的山山水水,同时也跑深了与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跑遍了全国的特困地区。“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大量的调查研究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三是必须要进行深度思考,要做有思考的领导者。要运用好辩证思维方法,有效回避主观主义等不良倾向,是离不开深度思考的。深度思考,本质是对来自实践的材料进行深度加工的过程,是理性之火对原材料的深度提炼过程。进行深度思考,首先,要努力学好哲学,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其次,要努力学好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再次,要努力学习各种有用的知识。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应当既要专,还要博。最后,要结合理论和实践中的问题,不断进行追问,思路要不断顺着因果链往深走。这样我们就不会被一些表象所迷惑,就不会犯盲人摸象、坐井观天等一类形而上学的错误。

  (作者: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