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2019-01-0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恩宝

  核心阅读

  《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这篇讲话针对当时党的很多干部理论水平不高的状况,强调“我们党的干部应该重视理论工作”,要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作为党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目的、要求、内容、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

  为了适应时局发展的迫切需要,迎接全国解放,系统地培养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党的领导干部,中共中央于1948年7月决定在华北创办高级党校,仍沿用延安时期马列学院(马克思列宁学院的简称,1955年8月改名为中共中央直属高级党校,1976年10月后称中共中央党校)的名称,刘少奇兼任院长。马列学院第一班于1948年11月开学。《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是刘少奇1950年9月在马列学院第二、三班开学典礼上讲话的一部分。

  “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为了完成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党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面临着严峻考验。刘少奇指出:“中国革命胜利了。总的说来,我们各项工作做得很好,但理论工作却是很薄弱的一环。我们很多干部,甚至是负重要责任的高级干部,斗争经验丰富,可是理论水平不高。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弱点。还有些同志文化水平也不高。”

  刘少奇强调:“缺乏理论是很大的弱点。有的同志对于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不愿意做研究理论的工作,这种思想是不对的。”刘少奇在指出缺乏理论的危险性基础上,强调学习、研究理论的重要性。他指出:“有经验是一个长处,但受文化和理论水平的限制,就不能有大的发展,碰到问题有的能处理得好,驾驭得了,有的就不能驾驭,处理不好。我们很多干部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再有了文化和理论,就可以担负更多的工作,解决更多的问题。”“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被人家天花乱坠的话所迷惑。”“掌握了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工作。”他提出:“我们不仅要有少数人研究理论,而且要有更多的人研究理论,在职干部也要抽出时间去研究理论。只有理论没有实践当然有犯教条主义的危险,但是理论是实际工作的指针,没有理论,工作就是盲目的,没有前途的。有些人不懂理论,又要站在指挥台上指挥,行吗?不行。现在还有这样的人,他还站在指挥台上;等大家理论水平提高了,他再要站在指挥台上就不行了。”

  刘少奇提出,我们党的干部应该重视理论工作。他指出:“今天,党需要你们去做研究理论的工作,并且决定给你们一些实际问题去研究处理,看是否能运用已学得的理论,这对你们是很好的。”刘少奇强调:提高领导干部的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任务,“这是一项经常性的任务,不可能一下做好,大约要花十年的工夫才能前进一步。”“我们党要有很多做理论研究工作的。中国党如果没有很多的理论干部,就不可能领导这样大的国家达到社会主义。”

  “学习马列主义,要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指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我们应着重把握理论的原则立场、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

  刘少奇指出:“仅仅读了几本书,有了一些理论知识,并不等于就有了理论。读了书,增加了一点理论知识,这只是有了运用理论的可能,而处理实际问题不是单靠书本所能解决的。有些人只知道翻书本,中国的外国的他都知道,你说到什么问题,他可以马上把书翻出来。但碰到实际问题,马克思没有讲过,列宁也没有讲过,他自己就不知道怎样分析、处理,这就是不懂得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处理问题。中国的教条主义者就是这样。”刘少奇鲜明提出:“我们学习马列主义,要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把马列主义变成教条。你们以后所遇到的、所要处理的问题都是新的问题,许多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没有讲到的……他们没有讲过,怎样来处理呢?就得靠你们用所学到的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处理,并且要处理得不错。这样才叫做有了些理论,才算在马列学院学到了理论。”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刘少奇提出,运用掌握了的马列主义理论去观察、解释、处理实际问题是目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精华。他指出:“在马列学院主要是学习理论,真正练习运用,还是要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工作岗位上能够运用理论,独立地处理问题和独立工作,这就是学习马列主义的结果,这就说明学习有了成绩。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你们学习许多东西,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知识,学习毛泽东著作和其他一些知识。”他强调:“学习了马列主义的思想方法,还必须对客观材料和实际情况加以分析、整理,才能形成正确的思想。做事情也好,写文章也好,都是这样。当然,书还是要读的,知识总是多一点好,但不能说,只要书读得多就好。多了还要善于运用。书读得多,理论知识多,又能运用,这才是真好。”

  “越是有理论有知识的人,越应该感到自己知道的少”

  学习理论必须树立正确的态度。刘少奇指出:“理论不够的学理论,文化不够的学文化。此外,党性不强的,思想有毛病的,组织性不好的,也要来学习。要做到既有理论,又有文化,又不骄傲,思想好,作风正派,这样就能到处受人欢迎。有了理论,却很骄傲,看不起人家,动不动给人家扣机会主义大帽子,那人家就不欢迎你。”刘少奇强调,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必须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力戒骄傲自满。他指出:“越是有理论有知识的人,越应该感到自己知道的少。要是学了点马列主义,不是更谦虚而是更骄傲了,这就说明马列主义中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学到。”

  学习理论必须增强工作信心。刘少奇指出:“学到了东西,增强了信心,能够处理问题,坚持真理,批判错误,这当然不能叫做骄傲。”他进一步指出:“有些同志说,做理论研究工作自己能力不够。这固然不是骄傲,但说明信心不足。大家在马列学院学习了马列主义,要提高信心。怕工作搞不好而兢兢业业,努力搞好,这是进步的表现,可以使工作做好。但是必须有信心。能力今年不够,明年就够了,明年还不够,再搞几年就够了。没有说能力够了再去担负工作的。”

  领导干部在理论水平提高的基础上要注意作风建设问题。刘少奇强调:“我们的同志作风要正派,有毛病的要把毛病去掉。自己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应该彻底地解决这个认识问题。学了马列主义,就要把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命令主义、官僚主义这些东西克服掉。党支部的工作、学院的工作都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是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对领导干部而言,则意味着新使命、新要求、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领导干部只有顺应新时代,树立起新时代“大学习”的理论自觉,才能获得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也才能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领导干部必须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当好新时代发展的“逐梦人”。总之,领导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学习自觉,落实“大学习”的基本要求,打牢理论知识的深厚基础,用学习担起历史重任,以实干铸就时代丰碑。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