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确定性应对重大风险不确定性

2019-01-24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产业经济与经济学说史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杨振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就国际环境变化新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新问题、治国理政体系新挑战等重大战略性专题进行研究和部署,近年来已成惯例。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一度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当前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各类重大风险,为领导干部提升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值得注意的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都紧紧结合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会议精神,并主要围绕和聚焦一个领域确定研究专题。今年的研讨班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个涉及国内外、多领域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研究专题,其背后蕴含和映射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国内形势重大变革。

  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清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逻辑前提。事实上,一个月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虽然我国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从外部看,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强,意识形态和制度模式之冲突跌宕起伏,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经贸规则破立并存,科技与创新竞争日趋激烈。面对世界形势不确定性,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至关重要。从内部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十分艰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仍存在一些重大风险点,防范和抵御这些风险,也要打有准备之战。最初针对金融领域不断累积的高风险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现在不仅上升到“三大攻坚战”任务之首,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系统阐释,更是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容。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成为其政治职责。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不二选择和当务之急。不仅要眼于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还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准确预判潜在的风险点,也要由点及面,及时关注各领域风险的连锁联动。为此,应对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的一系列确定性制度安排得以确立。具体来说,坚持底线思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舆论引导、制度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确保政治安全;以市场化导向、结构性改革、长效化机制来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以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和国家创新体系完善强化科技支撑和科技安全;以民生需要和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以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锤炼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一言以蔽之,在这个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并存的特殊时刻,以国内改革、制度建设和能力提升之确定性应对世界变化与重大风险不确定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诠释了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改革开放进程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加速推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必将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有利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制造业内外资企业竞合博弈与市场势力问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4CJY037)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