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01-3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谢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离退休干部局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成部门之一,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着眼新时代赋予老干部工作的新使命,站在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安排和推进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树牢精准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五个转变”,努力推动机关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推进“三项建设”更严更实,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使老同志更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在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这个有形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思想建设的引领作用和组织建设的保障作用。持续深入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老同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上持续用力,引导老同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结合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对部级离退休老领导和离休老同志开展专题访谈,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建立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向局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实施退休党支部分片管理,激发老同志自我教育管理内生动力,压实支部书记、委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老同志因私出国(境)审批和行前谈话制度,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外出讲课、在企业或社会团体兼职等规定,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推进“两项待遇”落实落细,实现从常规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变,使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要在兼顾不同群体需求、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精准聚焦重点对象,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个性化、便利化上下功夫,使老同志更加安心、舒心、暖心。落实老同志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参观学习等制度,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大事,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健全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落实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和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制度,及时传递党中央和委领导的敬重关爱之情。完善对离休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按照“安全第一、服务为先”原则组织好健康休养活动。深入开展对重病、独居、空巢、失能及家庭特殊困难老同志的精准帮扶。研究探索老干部工作与老龄工作相结合、利用社会资源做好党建工作和养老服务的有效途径,使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推进“两个阵地”做精做强,实现从满足基本需求向丰富内涵、提升品质转变,积极打造老同志凝聚释放正能量的主阵地、主平台。要在立足现有条件和设施、提供基本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上,精准拓展功能、精心挖掘内涵,进一步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加强老年大学和活动站建设,将其逐步建成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雅的规范化活动场所。坚持外部聘请和内部挖掘相结合,聘请名师名家和专业精湛的老同志,打造精品课程,增强课程吸引力。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举办书画摄影展和诗歌吟唱会,开展迎“七一”庆祝建党98周年才艺展示活动,组织老同志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适应新时代老同志特点和需求,制定完善老年大学教学服务管理规章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学习兄弟单位老年大学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教学服务管理水平。

  推进服务管理手段创新创优,实现从传统模式向科学化信息化转变,使老同志享受更快捷、更直接的服务。要在完善现有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主动探索“互联网+老干部工作”新模式,以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形态升级、模式优化,更好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加快推进“老同志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为开展老干部工作提供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支撑。继续办好用好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党建和老同志交流3个微信群,发挥其加强沟通联络、方便学习交流、增强工作活力的平台作用。探索学习教育、宣传引领、服务管理、互动交流、信息查询等功能融于一体、“线上”交流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的信息化建设新途径,使老干部工作搭上互联网“快车”、紧跟新时代步伐,更加精准、科学、规范、高效。

  推进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提质提效,实现从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从严从实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要在巩固干部队伍建设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搭建成长平台、激发队伍活力,使干部在政治历练中锤炼政治品格,在履职作为中强化责任担当,在精准服务中砥砺务实作风,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不断增强从事老干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钻研老干部工作政策,广泛涉猎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文学艺术等知识,努力增强专业工作本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安专迷”精神,经常主动深入老同志中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着力锻造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奉献进取的优良作风。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和“铁军”标准,全面加强对在职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安全保密、因私离京报备、节假日带班备班等制度,把严格的管理监督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做好新时代委机关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带着深厚感情,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将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更快、更优,切实将中央和委领导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将为纪检监察工作奉献了一辈子的老同志照顾好,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