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决胜脱贫攻坚

2019-02-1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陈发明

  一些地方和单位暴露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落差、偏差的问题,虽然出现在实际工作中,但其病灶还是在思想认识上,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责任,导致工作上缺少担当、耐心和韧劲。对于中央巡视组开出的整改“药方”,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照方抓药”

  前不久,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在这份涉26个地方、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体检”报告单中,由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少。其中,有两个“通病”: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二是对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不够到位。这两个“通病”其实是一个“病因”——政治站位不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重要思想体系,既有深邃的理论内涵,也有鲜活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并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不断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各地在脱贫攻坚中,如果浅尝辄止,或者学而不思,就会跑偏方向。比如,有的地方没有做到深刻理解内涵,就急于求成、求快,仍然用“大水漫灌”方式扶贫,一味地送钱、送物、送股份、送贷款上门,让贫困户滋生了“等着政府送小康”的心理,看起来工作做了不少,但却造成返贫率高,导致扶贫难度越来越大。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让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实践,真正地结合实际“学懂弄通”后,才会在“做实”脱贫工作的时候事半功倍。

  打赢一场攻坚战,不仅要有指导思想来定目标、定方向、定战略,还要制定详细的作战方案来推进实施,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战术图。但是,作为顶层设计,不可能面面俱到,包罗万象,很多政策方针还需要各地、各部门作为战斗单元详细分解落实。

  在此次巡视中,很多地方和单位暴露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落差、偏差的问题。有的地方缺乏主动作为,过多依赖中央支持,“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单位制定脱贫攻坚配套政策措施不够精准,针对性不够强,政策导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地方执行政策跑偏,要么弄虚作假、降低标准,要么过度帮扶、吊高胃口,有的甚至拿扶贫资金和项目作人情,等等。诸如此类问题,虽然出现在实际工作中,但其病灶还是在思想认识上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责任,导致工作上缺少担当、耐心和韧劲。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出整改“药方”。能不能“药到病除”,还要看各地、各单位是否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照方抓药”。“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査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情况,本来就是此次扶贫专项巡视的重点之一,如有心存侥幸者,想在整改时蒙混过关,自有下轮巡视利剑高悬等待。

  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但亡羊补牢的时间还有。更何况,如果思想根源上的问题不解决,攻坚克难恐怕就是一句空谈。此役能否决战决胜,脱贫成果到底牢靠不牢靠,人民群众到底满意不满意,历史检验到底过关不过关,广大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是根本保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