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书写美好未来

2019-02-2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房射岗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从海洋到陆地、从天空到太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刷新中国面貌。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四号、北斗三号、载人航天、大飞机、中微子振荡等重大创新成果举世瞩目;高铁、移动支付、数字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技术领域持续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不仅可以引领社会进步,还可以抢抓机遇,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近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开发布,这份纲领性文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划。

  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在创新。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去年,该区推出33项政策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今年,该区又在激励企业创新动力等12个方面推出系列政策。相信随着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创新动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将进一步展现,一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将在不懈奋斗中一步步成为现实。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前进方向。科技创新的作用体现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如融媒体的发展。

  2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暨央视网新版全终端正式上线,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理念还是技术,均为用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预计到今年年底,入驻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将达到1000家,并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真正实现让科技创新红利飞入千家万户。

  耀眼的科技成就背后,有一些名字值得永久铭记。2月18日晚上,“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约而至。其中,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院士,倾注毕生心血,以科技报国,对一座又一座科学高峰不断发起进攻的事迹,让人动容,令人钦佩。正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在科技领域默默付出,辛勤耕耘,不断创新,积极奉献,勇于拼搏,我们在重大科技领域方面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着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个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春天里,科技创新的信心无比坚定,科技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必将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书写大国科技的时代华章,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