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2019-03-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陶冶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也是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成功保证。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践证明,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砥砺干部的意志,净化干部的品质,增长干部的才干。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一名干部要想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就必须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千锤百炼中练出真功夫、成就“大心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然而,个别党员干部遇到困难就患得患失,遇到挑战就望而却步,有的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处处追求权力的最大化、责任的最小化;有的该啃的硬骨头不啃,该接的烫手山芋不接,柿子光拣软的捏;还有的只想造势不想干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诸如此类拈轻怕重、投机取巧的行为,既损害了党群关系、贻误了党的事业,也严重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

  马克思曾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各种风险和挑战,必然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越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否则,在练兵备战中就不可能做到从严从难、真刀真枪,在科研攻关中就不可能抢占主动权,在改革攻坚中就不可能啃下硬骨头,在反腐败斗争中就不可能做到利剑高悬、除恶务尽。

  解放战争期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因“没有后方”而困难重重。邓小平却说,“共产党员的特点是越困难越有劲、越团结”。今天,我们仍要保持和发扬这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义无反顾地投身强军兴军的时代伟业,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只要是该做的事,不管困难再大、风险再高,也要挑起该挑的担子、扛起应负的责任。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五支队一大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