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大潮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9-03-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罗来军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本次论坛吸引全球目光的重大议题。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之初始终致力于亚洲国家发展合作,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思潮与行为不断抬头的全球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历史性地处在了十字路口。世界各国应该继续扩大开放,还是退回封闭状态,博鳌论坛通过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世界各国追求经济进步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分化现象,一方面,商品、资本、技术、劳动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不断加强,各国之间的供给与需求不断增多,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世界经济近年出现了增长动力疲软,市场动荡加剧,金融风险增强,贫富差距拉大等现象,但这些负面问题并非世界经济开放本身所导致的,而是在开放进程中一些不当的做法所导致的。

  显然,闭关锁国、孤立封闭、以邻为壑的做法是逆时代潮流的,是有害他国也有害本国的非理性行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开放,才是浩浩荡荡向前的历史潮流。虽然有个别国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本国利益优先的措施,但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以及国际组织还都是在积极推进世界经济的开放,追求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而且,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发展,世界各国与国际组织推进世界经济开放的方式也在不断改进,对妨碍世界经济进一步开放的机制性问题进行改革。比如,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实力不断增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大新兴力量,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实力相对下降,传统的世界经济开放与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主要是围绕西方发达国家构建的,越来越不能适应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均需进行改革、调整和完善,以便适应新形势下的世界经济开放机制。

  为了适应新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已经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一定的改革,投票权、管理权等方面的改革,提高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从国家层面而言,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开放的世界经济,而不是封闭的孤立的各国经济。只有开放的世界经济才能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从世界经济发展中获益。

  就中国而言,既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呼吁者,也是坚定的实践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最近阶段,尤其致力于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其中典型的决策和行动之一就是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意味着中国从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决心大规模地建设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中国还致力于国内重大战略与对外开放进行对接,内外协同发展,加大对外开放的幅度与深度。比如长江经济带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对接“一带一路”开放平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全方位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对接,反映出中国的对外开放在创造性地走实走深。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