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建设

2019-03-29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张西立

  核心观点

  在“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这里,不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有机统一于当下的斗争实践,“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更是它的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为什么能够取得空前的发展成就,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历经“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反而日益壮大,千条万条根本的一条还是在于党从一开始就提出并全面贯彻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正确政治路线

  牢牢把握“政治信仰”“政治使命”“政治功能”“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能力”等政治属性,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强党,依然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不久前颁布实施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专门就“政治建设”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予以强调和部署,不仅说明“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既是“方向盘”也是“发动机”,同时说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政治立党

  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她是干什么的?她又会如何发展演进?等等,诸如此类的“初始性”疑问,可以说是党的建设领域始终不可回避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这样的话语概括和表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党得以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岁月横空出世的初始动因,也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使命与担当所在。日前,习近平同志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院议长菲科的提问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可以说是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最新最权威的阐发。

  有人把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政治特质表述为“使命型政党”,可以说较好地阐明了她与其他政党特别是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在“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这里,不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有机统一于当下的斗争实践,“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共产党宣言》),更是它的题中应有之义。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既不是马基雅维利式的赤裸裸的权力争斗,也不同于中国古代循环往复的“打江山、坐江山”的陈旧逻辑,更非西方资本主义社会轮流坐庄、互相倾轧、效率低下的“多党政制”,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先进文化指导的、以现代化大生产的历史主体——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为阶级基础的、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完全新型的政党政治。这一政治特质体现在现实中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彻底唯物主义的哲学立场,政治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维护党的核心的权威,决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思想上摒弃一切狭隘的自私自利思想和行为;组织上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作风上干字当头;党纪国法面前不搞特殊;制度治党上与时俱进;反腐败斗争上全面从严等等,总之就是必须根据时代发展真正做到时时处处体现出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走在时代前列、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永葆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政治兴党

  中国共产党因政治而生,也必然因政治而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要谋求在艰苦卓绝环境中的生存和发展,进而实现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首要的根本的都在于始终保持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

  “讲政治”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与军事、统战、民生等具体工作门类相比,政治工作不能不居于统帅和灵魂地位。无数铁的事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乃至背离了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党的事业就必将遭受挫折甚至失败。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针对党内和红军中普遍存在的单纯军事化、极端民主化等错误观点,毛泽东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重申和强调了党的绝对领导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军队建设的首位,为胜利召开对党和人民军队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古田会议”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抗日战争时期,为着担负起日益繁重的对敌斗争的时代任务,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为《共产党人》撰写的发刊词中指出,“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如此一来,“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伟大的工程”。自此以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就成为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选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以“伟大工程”为载体抓好党自身建设,表现在政治要求上,就是必须根据变化了的时代形势科学界定自己的历史方位,提出并实施代表人民意愿、反映时代特点、契合实践要求的正确政治路线。如果说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那么,政治路线的正确与否以及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就是衡量党是否从整体上走向成熟的决定性因素。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曲折发展历程特别是八大以后到“文化大革命”这段历史说明,政治路线正确,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蓬蓬勃勃;政治路线错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将遭受重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为什么能够取得空前的发展成就,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历经“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毛泽东语)反而日益壮大,千条万条根本的一条还是在于党从一开始就提出并全面贯彻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正确政治路线。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其他方面自然就有了实践依托和根本遵循。

  政治强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管党治党的直接目的在于兴党强党。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原则和举措中,牢牢把握“政治信仰”“政治使命”“政治功能”“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能力”等政治属性,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强党,依然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值得重视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后,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又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后者比前者多了一个“政治不纯”,意义自是十分重大。党的十九大针对依然存在的党内突出问题,提出了“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重点,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的总的解决办法,实际上也指明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原则方向,是为新时代政治强党的有力动员和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荡涤和锤炼,党的面貌和整体素质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由于国际国内环境的复杂多变,党肩负使命和任务的艰巨繁重,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态上传统的、习惯性势力的影响,距离实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各方面比较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尚有不少工作要做。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态上的山头主义、帮派主义、裙带关系、一言堂、家长制等陈腐之风犹在,工作作风上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近来更是出现了值得高度警惕的“高级黑”“低级红”等政治“两面人”现象,已经成为党的建设潜在的、巨大隐患,必须予以正视和铲除。对此,正如《意见》所强调的那样,根治之道也正是强党之道在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作者: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总编辑)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