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发这篇文章意味着什么?

2019-04-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2019年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这是习近平在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再到今天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时间已经过去6年有余。6年后,这篇文章在中共中央机关刊上重新发表,背后有何深意?且听笔记君慢慢道来。

  让我们先看看这篇文章的主题,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是个啥?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一切是如何发生的?2014年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这段历史:“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但接下来的路怎么走,还得靠自己。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也就面对着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的全新课题。建设的探索过程卓越而艰辛,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吸取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实行改革开放,鲜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因此,要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就需要站在正确的历史时空坐标中。这其中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也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有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更有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只有在这样的历史视野中,才能明白我们党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作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申明。如何得出这个结论,他主要谈到了四个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中国现在搞的不是“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搞的就是社会主义;中国从未放弃过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时俱进的是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的特征;中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路。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最有说服力的分析阐释。他不仅用“两个如果没有”、“两者不可割裂”、“两个不能否定”精辟论述了“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更用苏联解体和苏共垮台的教训深刻剖析了割裂历史而严重后果。

  ——“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

  清醒认识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过去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包袱。要自信、要客观、要发展、要创新。

  ——“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共产主义遥远吗?共产主义虚无吗?产生这样的疑惑时,就要想一想自己是否用错了分析问题的方法。只有理论上清醒了,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能否”作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既具体,又接地气。

  觉得针对这四个问题的阐释不过瘾?赶紧去看看原文的精彩内容。(原文链接)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2013年初,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选择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心良苦。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坚定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辟分析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思想困惑,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对国际社会存在的一些歪曲谬读,正本清源,条分缕析,进行了透彻回答,廓清了重大政治和思想理论是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太重要的根本性的问题,必须要首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将赴京建立新中国比喻成“进京赶考”,体现了党在巨大的胜利面前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忧患的意识及强烈的自信。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往往有惊人的相似。1949与2019,同样是在新的征程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在这个节点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具有重要的时代寓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总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保持初心和完成使命之间,必须有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这条路必须是中国人民自己选的,是适合中国发展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我们这一代人要有充分的自信,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担当。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去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华章!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