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看的都在这里

2019-04-0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当代中国的根本政治标识,也是今天中国人民的最大共识和共同理想。4月1日,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它从哪里来?我们为什么选择它?一起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论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习近平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习近平2013年6月2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2019年4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2019年4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习近平2013年12月1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2019年4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路能走得通、走得远。

  ——习近平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据新华社北京2018年12月31日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