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企业持续提供有效金融支持

2019-04-1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郭莽

  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内外部各种因素叠加共振,民营企业经营遇到一些困难,其中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就如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门提出意见。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感受最直接、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一方面,贡献60%以上GDP的民营企业所获得的贷款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占比仅25%,发债规模占总规模比例不足10%,A股IPO及再融资在存量中占比约40%。另一方面,2016年至2017年间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平均高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平均发债利率高于国有企业130个基点以上。

  融资难和融资贵存在对立统一的关系。融资难是矛盾主要方面,是资金“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更多涉及体制机制问题,包括融资结构、金融市场竞争和开放、金融机构战略侧重、考核约束、激励导向及内外部问责机制等方面。融资贵是矛盾的次要方面,是资金定价“高不高”的问题,主要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率如何按照风险定价,能否保证金融机构商业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这为我们认识并解决问题指明了方向。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金融供给存在结构性矛盾。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中银行贷款占比68%,企业债券占比10%,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影子银行”特征的渠道占比近10%,境内股票占比不足4%,这表明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融资结构没能让民营企业获得有效融资。一是商业银行有“垒大户”倾向,相对国有企业而言民营企业规模较小,得不到商业银行足够重视。二是商业银行贷款通常以抵押担保为前提,民营企业可提供的资产有限。三是商业银行追求相对稳健的增长方式,主观认为国有企业道德风险低于民营企业,特别在现行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制度下,更愿意放贷给国有企业。银行贷款的主渠道较难获得,使得民营企业更多依靠民间借贷和非银行融资等资金成本高的渠道。

  民营企业获得有效融资的能力不足。一是经营风险较高。民营企业一般处在完全竞争市场,企业数量多、产品同质性高,存活率和存活期相对较低,市场风险相对更高,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敢给予支持。二是信用等级较低。根据债券市场统计数据,民营企业发债主体级别为AAA级的占比13%、债项评级为AAA级的占比20%,国有企业的相应比例分别为63%和57%,前者信用等级明显低于后者。三是履约能力不足。从历史数据来看,民营企业的贷款违约率更高,甚至有的恶意骗贷、逃债,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形象和商誉。四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民营企业产权来源多样、公司形式不同,有的治理结构不健全,管理水平粗放,财务合规性不足,信息不完整不对称,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给予支持。

  政策制度“最后一公里”有待打通。虽然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大量政策,但由于执行不到位,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获得感不强,影响了发展积极性。在不少领域行政性垄断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以产业政策为中心”的做法使信贷资金大量聚集到效率低的项目中,客观上形成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顺序、节奏和力度的倾向性对民营企业造成“误伤”。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普遍存在的所有制偏见导致其面临竞争的非中性。在经济运行的许多领域,人们太多关注所有制的“公”与“非公”问题,没有将重点放在激发竞争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生产力发展方面。

  积极落实竞争中性原则,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破除所有制偏见,落实竞争中性原则,尊重市场规律,坚持依法行政,构建商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模式。

  为民营企业建立当前和未来的稳定预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这就要求理论界和实践界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新的实践,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市场准入和市场竞争方面的改革,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区域市场壁垒,打破行政性垄断,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二是坚决保护产权,对不同成分企业一视同仁,防止将经济纠纷上升为犯罪行为,将民事、商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将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体现在具体案例和具体实践中。三是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行去产能、去杠杆,对不同成分执行统一标准,一视同仁。四是不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一视同仁地处理好加强征缴管理与降低税费水平的关系。

  为民营企业持续提供有效金融支持。一是发挥银行信贷主力军作用。商业银行应不断完善内部考核与激励机制,积极转变观念、优化流程、缩短链条,运用金融科技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有效降低服务成本,解决“不敢贷、不愿贷、贷不好”问题,特别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勇于担当,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信用风险缓释和担保增信作用,帮助民营企业提高信用评级,以更低成本获得更多债务工具支持。三是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国家竞争的实践表明,强大有效的资本市场对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十分关键。大力推进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发挥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主体作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