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五四精神

2019-04-3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谢石生

  原标题: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五四精神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最重要的核心,目的指向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爱国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仍需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仍需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起点

  五四运动唤起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人心凝聚。爱国主义是人民群众千百年来在世世代代的实践中形成和提炼出的对国家、民族的高度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五四运动是一场近代以来具有特殊意义的大规模爱国运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激起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的爱国热情和救国行动。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五四运动唤醒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注,从学生罢课迅速蔓延至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并对运动走向起了关键性作用,使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成为所有人的共同行动,而非只是个别人、个别团队组织、个别阶层阶级的行为。从这种意义说,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第一次人民群众大规模主动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的爱国主义运动。

  五四运动找到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思想武器。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运动使人们大开眼界,各种新思潮涌入中国,各种新事物传入中国,在提供救亡图存道路选择的同时,也逐步营造了思想解放和开拓创新的重要氛围。五四运动是一场政治运动,也是一场文化运动,使人们深刻认识到民主和科学是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重要前提。不打破封建专制,就不能扫除蒙昧、发展民主;不兴起科学,就无法破除迷信、告别贫穷落后。五四运动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提出为民主和科学而战斗的口号,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空前的现代化思想洗礼,鼓励人们敢于摆脱封建主义的羁绊,掀起了追求真理、学习科学的热潮,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扎根中国做好了重要铺垫。

  五四运动开启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全新道路。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爱国的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探求救国之路。至五四运动前的八十年里,农民阶级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兴起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发动的维新运动、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等,都以失败告终,社会危机不减反重,人们更加陷入迷茫。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工人阶级走上历史舞台的进程,催生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道路,使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有了主心骨和科学思想指导,使中国革命发生了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转变。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也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找到了一条科学正确的全新道路。

  五四精神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精神动力

  五四精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激励力量。在五四运动中孕育形成的五四精神成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激励力量。受五四运动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影响,农民阶级与工人阶级组成革命联盟,成为革命的主力军,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也纷纷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革命力量。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基础上,党建立起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统一战线,为革命胜利聚集起了强大的民心、智慧和力量。

  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探索的重要思想鼓舞。如果说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在苦难中激发的,那么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在幸福中爆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成为了掌握自己和国家命运的主人。在五四运动爱国精神的激励下,无数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战天斗地,建设新中国。

  五四精神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精神支撑。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60年后,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又在神州大地激荡,拉开了改革开放这一改变当代中国命运的伟大实践的巨幕。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就五四精神在改革开放中所发挥的重要精神支撑作用而言,五四精神与改革开放精神相互交融,共同浇筑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永久丰碑。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关系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能否开启,以及能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决胜全面小康,既需要对准目标要求,紧扣主要矛盾,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聚焦重点、查漏补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也需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更多的人才、资源和力量,提供积极向上的思想条件、制度环境和科技支持,确保全面小康的目标如期实现。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党的十九大以“两步走”战略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路线,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迈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需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也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实现“两步走”目标,需要弘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爱国主义精神,号召更多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在民族复兴的旗帜下,需要弘扬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继续保持追求进步的昂扬斗志。

  青年一代担当历史使命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100年前,五四运动以青年学生为先锋。今天实现民族复兴,青年一代同样要担当历史使命,成为生力军。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勉励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代青年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明辨是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传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时刻保持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姿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要坚守勤学好问、追求真理的状态,坚持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心态,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