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的理论逻辑与理论贡献

2019-05-1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储著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领域开展研究,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五四运动是在马克思主义解放了中国人民思想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是由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重大实践。五四运动的本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既是五四运动的鲜明理论逻辑,又是五四运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贡献。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五四运动是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工人阶级、青年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客观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新文化运动是近代中国一次极其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是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开始在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中间宣传马克思主义,使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学生、工人和人民群众逐步了解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开始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客观实际相结合,是五四运动爆发的思想条件,马克思主义注入五四运动强大的思想力量。五四运动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引向中国革命实践,第一次初步回应了马克思主义是否适合中国革命实际和中国革命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这个重大理论问题。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成为五四运动的领导核心力量,工人阶级走上历史舞台,人民群众充分发动和广泛参与,这不仅体现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实践的指导作用,更指明中国革命的立场、性质、目标、力量和方向。

  立足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五四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开创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全新尝试,引领中国人民逐步走上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铸就了五四运动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中国革命立场、性质和目标。二是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第一次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融入中国革命实践和对中国革命实践起到指导作用的伟大创举。三是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创造极为重要的思想条件、组织条件和实践条件,其中关键一点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先河、释放了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的领导核心作用,这足以彰显五四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可以说,马克思主义赋予了五四运动思想灵魂,五四运动创造性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先河,成就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光辉典型。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同样,五四运动必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具有伟大转折性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的爆发,促使了以先进分子、工人阶级、青年学生为主体的中国人民第一次深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第一次在实践中实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革命的思想觉醒,使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中的先进分子逐步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既为中国革命培育了实践主体,又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孕育了有志于革命事业的理论主体。

  马克思主义是五四运动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的生动体现。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结晶,五四精神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赋予了创新发展的精神和品格,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客观实际相结合的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境界。五四运动之所以产生近代以来极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归根到底在于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第一次实现了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回应和解答中国革命问题的理论创新,第一次在革命实践中增强了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先进分子和青年学生的理论自觉。五四运动之后,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和青年学生投入到革命事业之中,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中国共产党指导的革命实践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认同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逐步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这是五四运动鲜明的理论逻辑。在五四运动中使马克思主义令人信服地回应和解答中国革命问题,初步实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创新发展,培养面向中国革命实践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主体和实践主体,这是五四运动伟大的理论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五四精神和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关键要把五四运动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视野之中认识和把握,正确认识五四运动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和理论贡献,以史为鉴,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

  (作者系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