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员身份过好“政治生日”

2019-05-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昊魁 安胜蓝

  【共话新时代·党的建设】

  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东仓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

  主持人:

  本报记者王昊魁安胜蓝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

  “政治生日”,是党员的入党日。从入党那天起,党员的政治生命随之开始。“政治生日”是一种政治仪式,如何认识其重要作用?怎样过好“政治生日”,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本期圆桌对话,我们邀请三位专家学者,就如何过好党员“政治生日”进行探讨交流。

  1.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

  主持人:《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两个重要的制度文件,都对党员过“政治生日”提出明确要求。如何认识党员过“政治生日”的重要性?

  金民卿:强调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的一个重要方式。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的政治身份,入党是一个人从一个普通群众上升到先锋队成员的标志。加入了党组织,就意味着政治生命的开始。过好“政治生日”,就是要求每一个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始终保持一种政治生命的体验,始终保持一种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始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具有超出普通群众的先进性,始终保持组织上的高度的纯洁和高度的忠诚。这种来自党员自身的思想认同,能够产生强大的行为自律力量。

  王东仓:过“政治生日”是基层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这一重要政治仪式,把教育管理党员的活动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醒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可以通过“政治生日”,具体地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找到个人的政治归属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使命的神圣感。重温自己加入组织的难忘一刻,深化对党的认识,珍惜政治生命,激发奋斗、奉献的内在自觉,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徐川:每位党员加入组织,不仅在于获得一个身份,而且是获得一份持续终身的信仰,更是赋予了党员的第二次生命,“政治生日”是党员个体的政治“成人日”“感恩日”。过“政治生日”,在个人维度上,就是为了校准目标、方向、理想,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坚定信仰、继续前行,更好地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党的事业伟大而艰巨,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过“政治生日”,从组织维度上,就是我们这代人做好自己这代人的事情,把历史交给的接力棒接续好,做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者。过“政治生日”,就是在伟大事业召唤下,不让方向失准,不让誓言蒙尘,不让信仰淡化,不忘崇高理想,要再燃激情、擦亮誓言、坚定信仰、净化心灵,提升人生追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前行。

  2.“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

  主持人:“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具有哪些重要作用?

  金民卿: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在一定程度上是针对一些党员实际上存在的党性意识淡漠、理想信念弱化、对自身政治身份认识模糊等问题而提出的。党员政治生命和党性意识的关键,首先要牢牢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理论、政治理想、根本宗旨、党的纪律。在现实中,某些党员在组织上入党之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严重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搞封建迷信;有的过多地考虑个人的利益而不是党和人民的利益,忘记甚至背离了党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有的过多地关注眼前短期的物质追求,而忽视了、淡忘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甚至在经济上腐败、生活上腐化,滑向腐败的深渊不能自拔。

  党员过“政治生日”,有助于广大党员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在思想上打牢篱笆墙,经常重温入党誓词、不断以党员的标准,来清除思想和行动上的污浊,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更新。

  王东仓:少数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平淡化庸俗化等情况和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活动形式单一、内容空洞,仪式感差,使党的组织与党的活动缺乏吸引力与活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开展活动没有实质内容,使政治生活失去了应有的战斗性与原则性。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了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倾向。同时,不断增强政治仪式感,有利于使党内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

  徐川:政治生活无小事。中央的要求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现实中,少数党员还存在忘记入党时间、忘记入党誓词等情况,有的存在对党的政治生活不了解,对组织政治生活环节不熟悉等情况。针对这些问题的直接回应和出台举措,不仅仅是为了弥补知识性短板,更是价值性纠偏,在导向上形成广大党员自觉对标找差距的氛围,要言行一致,要学以致用,做有信仰的人,干有信仰的事,锻铸有信仰的强大组织。

  3.把外在仪式转化为党员党性意识的自觉提升

  主持人:把中央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是关键。各位认为,如何坚持和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精心设计内容和环节,使其不流于形式?

  金民卿:党员的党性意识主要取决于思想上的自觉,政治仪式是一种外在的形式性的约束。问题的关键在于使外在的仪式引发思想深处的触动,引起党员精神上的震撼。为此,一方面,党组织要做到提醒党员自觉过好“政治生日”,组织好党员“政治生日”的仪式安排,可以让党员回顾自己入党的经过,党员之间相互畅谈入党以来自己的思想变化、自己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取得的成绩等。另一方面,党员个人要自觉做好过“政治生日”的准备,比如,重读党章,诵读入党誓词,做好“政治生日”感想等,切实让过“政治生日”的外在仪式转化为党员党性意识的自觉提升。

  王东仓:过好“政治生日”,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度过一个生日,政治生命成熟一岁,政治觉悟要从哪些方面提高?政治能力要通过哪些途径提升?新的一年里在政治学习、党性修养方面有些什么计划与打算?这些都需要在事先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引导党员思考这些问题、回答这些问题。其次要程序严密,精心组织,设计好每一个细节,体现出对组织的敬重与对党员的尊重,在情感上让党员感动,在效果上让党员难忘。

  徐川:党员过“政治生日”,是一场严肃、认真的活动,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理想、誓言,在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之外,还应追根溯源。既要有理论的溯源,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重读原著,从理论中汲取智慧、升华灵魂,还要有实践的溯源,重温先烈的革命历程、先锋模范的先进事迹,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接力奋斗。此外,还可以增加“校准对标环节”,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党员标准,把自己的言行对一对、校准一下,明确下一步目标与行动路径。过“政治生日”,就要把理想、理论、信仰、信念理直气壮亮出来,把如火的热情燃烧起来,把初心顶天立地强起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