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9-05-2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杜念峰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性、较强的现实针对性、鲜明的实践指导性。

  (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自觉遵循,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

  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贯彻运用。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发展,既包括物质财富的增加,也包括精神财富的丰富,还包括社会的变革。科学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运动的学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方向和价值。

  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1945年党的七大明确把“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也决定了党执政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宣告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立场上,为劳动阶级和劳苦大众谋利益。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自觉。人类社会的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马克思恩格斯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考察人类社会历史和社会生活领域,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本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为人的全面发展,自觉遵循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为了谁、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性质的试金石。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我们党建党90多年来,之所以得到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为人民争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是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是社会的大多数,不仅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而且还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推动发展,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有强大动力和持续动力。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取得了重要成就,最根本原因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今,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要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最终体现在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身上,而不是少数人受益。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让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在内的所有人民都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和借鉴国内外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提出来的,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党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之中。

  把实现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一是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感知群众冷暖,关注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必须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把紧紧依靠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紧紧依靠人民这一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是调动人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提高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三是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未竟的事业,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必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把促进共享共富作为发展的根本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本取向就是促进富裕共享,也就是要促进共同富裕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邓小平反复强调:“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全面”,这个“全面”体现在覆盖人群上是包括工人、农民等在内的所有阶级阶层,绝不让一个人掉队,一个也不能少;体现在覆盖地区上是包括城市与农村、东部与西部等各个地区,全国都要迈入小康社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