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

2019-05-2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胡建忠

  近日,习主席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经济建设领域提出的具体要求,也启示我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促进我军转型发展。

  “自己的事情”,顾名思义,就是分内的事、能做的事、必做的事、无需他人插手就能完成的事。它之所以“最重要”,需要“更加主动办好”,是因为只有做好这些事情,才算尽主责、谋主业。而要是主次不分、本末倒置,对“自己的事情”不主抓大抓持续抓、排除干扰用心抓,那结果只能如鲁迅先生所说:“在做不好自己的事情中坏了自己,帮了敌人。”

  “除了研究对手和不怕牺牲外,他们从来都强调练好手中的武器,做好自己,做强自己。”2017年7月,国外一名中国军队研究专家在其研究成果中,给出了这样一条我军发展的经验。从“集中更多精力把红军队伍打仗能力搞上去”到“先要把军队各级党的组织建纯洁、建强大”,从“任何时候军队都不能偏移打仗这个根本任务”到“坚决取消有偿服务,使全军把精力用在能打仗、打胜仗上”,回顾我党的发展壮大史不难发现,我党之所以面对强敌而能把一个个困难踩在脚下,最终取得一个个胜利,正是源自我军奋进图强的主动作为,源自我军“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战略定力。

  当前,我军绝大多数官兵都把精力用在“自己的事情”上,但也有少数人“精力外移”了:对其他事情很热乎,对自己责无旁贷的事却很敷衍;讨论别人的问题热火朝天,对本单位的问题却视而不见、掩耳盗铃;更有甚者,总希望“天上掉馅饼”,把练兵备战的提升寄希望于外部环境的改善。如此种种,无论是“躲在房间里等下雨”,还是“像怨妇一样怪这怪那”,都会迟滞强军征程的推进。

  对于当年苏联解体的原因,俄罗斯一名学者认为:“精力外移而不主动解决工业不平衡、党内官僚严重、军队思想混乱等严重内部问题,使国家不断‘内朽而中空’,外力加大便倒塌了。”“富庶”的宋朝为何总是求和,主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军队没有做好自己的事。而抗美援朝时,我军面对强敌之所以敢亮剑,是因为我军“对部队的打仗心里是有数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赏识。但尊重不是乞来的,而是赢得的。对军人来说,练兵备战永远是须臾不可荒废的主责主业。军不思战,国之大患。历史告诉我们,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淡忘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担当,不能心无旁骛、排除干扰做好“自己的事情”。古人云:“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尤其要看到,我军正处于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之际,在备战打仗这个重要关口,每名官兵只有一丝不苟钻研作战,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和“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才能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当然,做好“自己的事情”,并不是对“外面的事情”不闻不问,消极应对,关起门来搞建设。恰恰相反,对那些有益的“外面的事情”,我军历来是抱着吸收借鉴的态度。但对那些干扰、阻碍和破坏我军建设的“外面的事情”,最关键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自己强大了,大事都会变成小事;自己弱小了,小事就会变成大事。”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时刻牢记习主席“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谆谆教导,抱定“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态度,才能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作者单位:66016部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