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2019-06-0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理论上的原创性贡献,分析起来,可以有几方面的含义:发展性理论创新,与时俱进地把前人的理论向前推进,进而在继承前人理论合理因素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理论;拓展性理论创新,发展和阐发前人已有的理论研究成果;阐释性理论创新,从理论上阐释一个新道理;开创性理论创新,填补理论研究的某种空白;原发性理论创新,提出新的理论框架、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推进性理论创新,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整合性理论创新,梳理归纳、整合提升前人的理论研究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我们应基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总体框架,从各方面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这些原创性贡献蕴含着真理力量,闪耀着思想光芒,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发展新方位

  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属于原发性理论创新,把对我国历史方位及其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从历史方位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其创新性,既在于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又在于对新时代作出了明确界定,指出这一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在于揭示了新的历史方位的本质内涵。同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根据,回答新时代“由何而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回答新时代“从何出发”;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核心目标,回答新时代“走向何方”;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回答新时代“因何立论”。这就为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原创性贡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只有围绕或基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民族复兴新使命

  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属于发展性理论创新,把对历史使命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历史使命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早在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在治国理政的任务、目标和使命上,实现了新的升级。我们的奋斗目标,既包括2020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包括未来更为长远的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者有机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执政理念新提升

  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属于阐释性理论创新,赋予人民观以新的时代内涵,在人民观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一是明确把人民幸福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价值取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二是整合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从哲学高度,对之作出了体现时代、实践发展新要求的创新性诠释,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明确概括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具体包括“人民至上”等方面。

  强国之道新整合

  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属于整合性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从发展之道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对“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的进一步整合和提升,是新时代的强国之道。在发展动力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方式和布局上,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在发展基础和载体上,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发展空间上,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在发展目的上,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五大新发展理念既把握了我国发展全局,又抓住了根本,体现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也揭示出了我国发展的短板。五大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战略布局新谋划

  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属于拓展性理论创新,把我们党对治国理政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层面,从总体方略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这种新的拓展体现在:第一,对治国理政方略进行了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思维,进一步在具体实践上既注重“全面”,又抓住“重点”,并阐明了“四个全面”的内在关系,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逻辑系统。其重要意义在于,把一些人们在工作中的片面化、碎片化、短视化倾向,引导到关注我国长远发展、全局发展、根本发展上来,进而使我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有章可循。第二,提出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影响治国理政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要素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为认识和把握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提供了分析框架,开创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国家安全新观念

  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属于拓展性理论创新和原发性理论创新,开辟了国家安全理论的新境界,从安全观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为实现强起来保驾护航,就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种创新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解起来,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家安全为依托,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际战略新构建

  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属于开创性理论创新,使中国国际战略站到了引领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新高度,从国际战略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其创新性可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第一,对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三大困境及其深层原因进行了科学研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存在的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都未得到有效解决。这些困境,在经济领域体现为实体经济不振,在政治领域体现为调节无力,在社会领域体现为贫富差距拉大等。这意味着影响世界发展的动力、治理、平衡三大根本机制出了问题。第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意义。在世界观上,强调世界既具有多样性又具有统一性;在国家观上,强调国家平等,克服了“西方中心论”的方法论弊端;在文明观上,强调文明互鉴,超越了西方所谓的“文明冲突论”;在发展观上,强调包容发展,避免了发展模式上的“历史终结论”;在义利观上,强调互利普惠,超越了西方你赢我输的“零和博弈”思维的局限。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就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追求合作共赢、和平发展。这实际上也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方案。

  深化改革新设计

  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属于发展性理论创新,把改革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新水平,从改革观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这方面的创新可着重从四方面来理解:第一,揭示了影响中国发展命运的根本性问题。问题倒逼改革,改革是要解决问题的。改革所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主要包括经济社会的动力、经济社会的平衡等。第二,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使全面深化改革整体升级,凸显了全面性改革、治本性改革。第四,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论。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坚持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相统一,等等。

  党的建设新工程

  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属于发展性理论创新、推进性理论创新和整合性理论创新,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从党的建设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这主要体现在:其一,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置于“十四个坚持”的首位,并特别加以强调,赋予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地位。其二,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意味着,要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的发展历程,要理解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首先要理解中国共产党;要解决我国实现强起来的一切问题,首先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其三,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政党治理进行了顶层设计。其四,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又强调要增强执政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其五,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明确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执笔:清翔)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