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故事·奋斗路上有作为

2019-07-0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者按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98岁生日;再过几个月,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回溯时光,革命先驱带领新中国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发展再发展;我们审视当下,新型动力人群活跃在各领域的第一线,在改革浪潮中不断推进新的伟大事业——历史的方位,早已悄然镌刻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前行路上。

  铭记峥嵘岁月,不忘初心使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邀请新老知识分子党员,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聆听他们的理想信念。我们相信,由一个个个体最纯粹的初心使命汇聚成的,必将是我们党最旺盛的生命力和最强大的战斗力。

  做好对中华民族有意义的事

  李忠杰

  “对中华民族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共产党员始终牢记的初心和使命。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巨大的苦难。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为了更加清楚和全面地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全国党史部门从2004年开始,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开展了主题为“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大规模调研。

  我从一开始就积极推动和全面负责这项工程。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项调研,一位领导同志多次明确肯定这是“为中华民族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以此激励自己,也激励所有参与调研的同志:“一个人一辈子或一个单位几十年能有几件算得上是‘对中华民族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能参与做这么一件,一生都值了!”

  这项调研工程规模浩大。历时10多年,先后有60万人参加。调研布局实行块块与条条相结合。块块,是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调查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调查工作从市、县一直深入到乡镇甚至村一级。条条,是按“慰安妇”、劳工、细菌战、毒气战、难民、华侨、文物等专题,委托某些部门或专家进行调研。调研的主要方式,一是查阅搜集档案资料,二是对当事人、知情人、有关研究人员等进行走访,记录证词证言。对于特别重要的事件,有条件的进行必要的司法公证。有的还到国外境外查阅档案资料。整个调研全部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资料说话,用证人证言说话。为了保证质量,我要求所有的调研报告和材料都只许纪实而不用文学语言写作,所有的形容词都统统去掉。

  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始终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全力去做这项工作。所有的参与者都有这样的共识,就是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中华民族负责、对国际社会和人类文明负责的精神,把这项工作当作“基础工程、精品工程、警世工程、传世工程”来抓。为此,我们精心准备、精心组织,制定调研方案,召开各种会议,培训调研人员,检查调研质量,指导写作调研报告,审核调研成果,召开统稿会议,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使这项浩大工程得以基本完成。之后,调研成果统一编纂成《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成果丛书》,从2014年开始分批出版,全面、系统、详尽地揭露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严重罪行,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

  在十多年时间内,我一直负责这项大规模调研的筹划、论证、部署、组织、协调、推进,以及调研成果的汇编、审定工作。这项工程遇到过重重困难和阻力,所有调研人员都付出了巨大心血,做出了很多牺牲,我也尝尽无数的酸甜苦辣,但只要能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有益,我们所有的努力、辛劳,甚至痛苦都是值得的!

  2015年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后续事项就不再负责了。但我衷心希望,这项工程能够有头有尾地全部完成,对中华民族有个完整的交代。

  (作者:李忠杰,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让互联网安全工作变得更具温度

  朱劲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初心坚定信仰、秉持初心为民谋福。我是朱劲松,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也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2008年加入腾讯,一直专注于网络黑产和网络犯罪的研究工作,作为一名互联网安全技术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维护网络安全,为法治中国建设和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不忘初心,是我们要牢记的宗旨。初心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从自己的本职中体现出来。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方面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其带来的福祉,另一方面也导致利用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不断增加,过去线下形形色色的违法活动,在互联网上逐步形成具有规模的黑灰产业。作为互联网的安全从业者,打击网络黑产,保障网络清朗空间,是我们应当肩负的责任和牢记的本心情怀。在实践中,腾讯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以警企合作为基础对网上诈骗行为进行预警、拦截、阻断,帮助受骗用户及时止损,并逐步形成了以技术对抗为先行、教育宣传为常态、行业联合共同防御的网络黑产治理模式,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初心”的答卷。

  不忘初心,是坚守出发时的誓言。生活中,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唯其坚守,才能造就品质,成就其事业。腾讯自2016年发布“守护者计划”以来,一直致力于协助警方运用前沿技术打击犯罪,在反电信网络诈骗、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支持法治建设方面,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仅在过去的2018年,就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案件145起,抓获犯罪人员超过3200人,涉案金额达110亿元。“守护者计划”积极践行最初的目标,努力树立起专业化的标杆,让“社会共治”模式成为打击网络黑产的共识,让企业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逐步鲜明,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我们从中感受到,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出发时的誓言;唯有履行使命,才能将初心变成一件件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

  不忘初心,是秉承向善而为的态度。科技作为一种能够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力量,对于求善向善的社会态势的形成,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力。腾讯新技术的应用秉承着向善的愿景,不断前行。截至去年10月,利用优图计算机视觉AI技术的“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已累计找回走失人员1千余人,同样基于该技术建起的QQ全城助力平台也已累计协助找回走失人员600余人。科技变得不再冰冷,是背后的创造者赋予了其温度,作为网络安全工作者,把向善而为作为行动指南,才会让我们更能保持定力,不畏风雨、奋力向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大众谋幸福。

  网络安全防护是一项复杂又寂寞的工作,如果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恒心和毅力,没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守和奉献,很难迎来开花结果的日子。作为互联网安全事务的从业者,我们常常自我勉励,要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担重任,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自身领域踏实奋进,把初心守得更牢,让使命担得更实。

  (作者:朱劲松,系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

  一生做不倦的登山人

  吴泰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建党98周年,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内心的激昂一点不比年轻人少。我一生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这是我的入党初心,也是终身目标。

  我入党的心愿,萌发得很早。1938年,我出生在安徽当涂。后进入当涂中学学习,担任团总支委员。当时我们的团总支书记,是学校唯一的党员。他性情温和、为人正派,工作特别敬业,当时他是我非常崇拜的榜样。正是因为与他的相处,让我在中学时期就萌发了入党的念头。

  1955年,我从当涂中学考入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当时我们学校55级学生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我这样的中学毕业生升学而来,还有一部分是调干生(经组织上调派学习或经本人申请组织批准离职报考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都称调干生)。调干生们年纪比我们大个六七岁,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单位已经入党,这些学生党员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社会劳动中,都起到了表率作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进一步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

  那时候,不光是年青一代学生积极要求入党,教授们也在努力创造条件接受党的培养。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参加著名翻译家、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曹靖华教授的入党讨论会。那天在北大俄文楼里,五十多岁的曹靖华教授检查、反思着自己的不足,但他态度坚定地表示,一定要跟着党走,完成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并努力成为党的一分子,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曹靖华教授入党信念之坚定,让18岁的我深感震撼。他言语诚恳,周围给他提意见的人态度也非常真挚,那个场面我至今难忘。

  尽管组织非常重视对我的培养,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大学时期我没能入党。1964年,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文艺报》工作。刚参加工作不久,赶上了新中国发展中的波折阶段,也正是在那个非常时期,每当我对环境、境遇感到困惑,陷入茫然的时候,身边的党员干部都展现出了极其坚定的态度,给了我重要的人生指引。

  当时,《黄河大合唱》的歌词受到批判,各地演出的时候只能奏乐,不能放词。大家都愤愤不平。但《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张光年(光未然)却告诉我们:你们要相信,党的正气始终要占主流,一定要充满信心。这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之后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党员干部,他们品格优秀、实事求是,坚持不说假话,对党的信任毫不动摇。这些身边的榜样,让我坚定了人生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心。

  经过不断地努力、争取,1982年1月1日元旦当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工作担子加重,责任心也更强了。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按照党的要求去更好地完成工作。其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但我一生铭记入党誓词,时刻牢记党的思想路线,严格要求自己。

  退休后,我仍不断学习着党的最新理论,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家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从事的是文学工作,这项事业与其他事业一样,正是蓬勃发展的时期。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国家干部,都能做一个不倦的登山人,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用勇攀高峰的心态为国家出一份力。

  我们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是党员的身份是永不退休的,对党忠诚永不变心。组织上对我们非常照顾,我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我国的文学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吴泰昌,系文艺报原副总编、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

  让人工智能助力司法改革

  汪成

  2019年1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上海二中院举行,中国首次应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开庭审案。只要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按需发出语言指令,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就会自动抓取相关证据进行显示,并排查全案证据瑕疵。当时这条新闻发出后,有论者这样评价,将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司法活动中,使现代科技的伟力和司法实践更好地结合,形成科技理性、司法理性的融合效应,可以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发生、促进司法质效提升,从而为司法体制改革蹚出一条新路子。

  很荣幸,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从业者,我亲身参与到了上述“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研发任务中。从2017年接受任务开始,我们接触到了民警、检察官、法官、司法行政人员各个群体,也阅读并学习了很多专业书籍、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充实而又紧张的工作中,我与司法工作者并肩战斗在第一线,感受到各级领导对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深刻洞察力,也感受到司法工作者为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燃灯传道的赤诚热情,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提质增效的殷切期盼。时常感受到肩上担负的,是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我和团队在2017年2月到7月赴上海迁建,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勤勉推进各项任务,常常自觉自愿奋战到凌晨,也从没有周末,一切的目标就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系统的研发工作,在第一时间提供给司法工作者,为他们的工作提供辅助、提供支持,按时给党和人民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数据、重事实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同时我们也谨记,技术理念不能超越中国实际。在司法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过程中,我们作为技术人员,坚持不断深入了解司法工作、理解法律专业。还记得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司法领域的“懵懂孩童”,在得知我们需要设计庭审环节的智能辅助功能时,我是困惑的,因为我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该如何实现突破。于是,从2017年5月开始,我和整个团队便开始进行调研工作,与上海多名基层办案检察官、法官进行深入沟通,同时邀请了科大讯飞相关领域资深产品团队来到上海一同参与工作。虽然在系统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每个技术人员做到不拘泥于自己的身份,而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去思考问题,便能发现司法工作者的业务需求,便能从需求中明确技术的落地方案。我们深知,勇于推进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才能更好地配合司法工作者,保证司法改革不脱离实际,真正提高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力。

  《光明日报》在对新业态、新产业的报道中,将我们这样以技术助推改革的新型技术知识分子称为“新动力人群”,我感受到了一种来自时代的召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开拓中不断前行,新时代的中国生机勃发,作为一名党员,紧跟时代步伐,推进技术创新,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新业态领域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要奔赴的方向。我坚信,只要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放在心中,莫失莫忘,保有赤忱初心,一定能够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助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汪成,系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项目产品负责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