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9-07-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屈晓华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制定《条例》的深远意义,带头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贯穿《条例》的主题。《条例》开宗明义指出,制定《条例》的目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确立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同时,《条例》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等重大问题,将领导主体具体化、职责任务清单化、工作运行机制化、保障措施制度化,为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学习贯彻《条例》,首要的是把握好这个主题,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把握《条例》擘画的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蓝图。旗帜引领方向,决定成败。《条例》总则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性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原则等重大问题,擎起了政法工作的旗帜和方向。明确了政法机关的基本职能,即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明确了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明确了政法工作的战略目标,即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明确了政法工作10个方面的基本原则。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前进方向,是思考、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总体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条例》明确的实践路径。《条例》聚焦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法治化、科学化、制度化要求,科学界定了各层面关系,科学设计了一系列制度,明确了实践路径,有力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条例》明确了政法工作的领导主体及职责,明确了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之间的相互关系,规定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政法单位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上下级政法委之间是指导关系,政法委指导、支持、督促政法单位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厘清这些“上下左右”的关系,对于政法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条例》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规定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增强了党的领导操作性、实效性。

  全力以赴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条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作为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力军,必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抓好《条例》贯彻落实。要坚持学习先行,紧密结合当前政法系统开展的学习竞赛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专题研讨,以赛促学,推动学习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细化和修订完善制度措施,对标对表《条例》内容,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研究制定有关配套制度,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创造性、实效性,确保《条例》精神在政法机关落地生根。

  (作者系四川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