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群众关切抓严抓实监督

2019-07-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六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结合起来,同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考题。

  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为抓手,以对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工作的监督为切入口,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履职尽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北京市纪委监委在探索实践中找准、抓实结合点,成效可圈可点。

  “红门厌”,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北京“吹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工作反映较为集中的共性问题。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红门厌”亮剑,剑指的是部分基层党组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通过亮剑,解决一个个制造“红门厌”的“拦路虎”“中梗阻”,压实相关党组织在贯彻落实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动改革落地、工作落实。让老百姓烦恼的“红门厌”逐渐消失,见证了这把“剑”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温度,体现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近日到宁夏调研时指出的,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各级纪委监委、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党章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