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伟大复兴

2019-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锋

  编者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自信,意义重大,需要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道路自信与民族复兴》系列文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系列文章之五: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正是由于始终对这条正确道路充满了高度自信和自觉,并且始终沿着这条道路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我们才创造了同期世界上大国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最快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最快且人数最多的脱贫致富速度;今天的世界对“中国奇迹”充满惊叹、对“中国方案”充满兴趣,今天的中华民族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显著位置,赢得越来越多的民族荣耀与民族尊严。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历史地担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领导全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科学把握社会主义本质,以改革开放为先导,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赋予民族复兴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限光明的前景。

  纵观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让人信服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坚持这条道路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坚持中国道路,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已经无数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丝毫都不能动摇,只有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密切结合,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正确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关键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揭示了社会意识既反映社会存在又对社会发展起引领作用的科学道理,这就决定了坚持中国道路和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理论,它提供给我们的从来只是一种指导性的基本理论和研究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而决不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具体答案和通用路径。要想真正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并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而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走好中国道路,推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中国道路,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根本依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主体力量。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不断人民群众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创造热情,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鲜明特质。实现中国梦是全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历史前进的主要力量;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道路之所以正确,中国建设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正是因为它顺应了人民期待,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走中国道路,只有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才能在建设和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才能不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中国道路,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确保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生俱来的一个内在规定。这个内在规定,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对其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着其他政治力量无可比拟的诸多优势,理所当然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力量。坚持走中国道路,首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决定性意义。当代中国,党最重要的历史任务就是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不断推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当前来看,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是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进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政治力量。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我们必然会在坚持走中国道路的前提下,制定和执行相应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进步。

  作者:冯锋,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