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辉煌70年与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研讨会举行

2019-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辉煌70年与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论坛。

  唐洲雁在报告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谈了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对山东发展十分关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和批示,对山东给予深切厚爱,这是我们做好山东工作的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山东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聚力改革发展,加快实施八大发展战略,重塑山东发展新优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社会和生态文明部副主任吴忠民,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向军,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郭兆晖,山东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林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燕芳敏等专家,围绕中国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守正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道路对现代化经验的历史反哺、新中国70年在总结经验中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历程及经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路径和着力点、山东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等内容,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探讨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就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东答卷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始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祖国阔步同行,走过了一段奋进崛起、开放图强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齐鲁特色的发展之路,铸造了一系列功标青史、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70年来,山东社科理论工作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扎实开展社科理论工作,理论研究的成果不断涌现,理论宣传的效果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社科理论工作思想引领、舆论先导、理论创新和智力支撑的作用。

  与会专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一个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新山东正阔步走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社会大变革,为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实践大创新,给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全省社科理论界一定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所为、走在前列。

  会议共收到全国80多所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投稿376篇,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科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等省内外100余名专家与会研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