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③|方慧: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方慧

  编者按:

  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为推进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推动山东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系列访谈③|方慧: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5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再次指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山东省《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要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大稳外资力度,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扩大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支持出口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通过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有力条件。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国内国际双循环包括生产、消费、要素、物流等诸多方面。从生产方面讲其内涵包括:一是要在国内拓展产品供应链条和渠道,根据区域发展形势与特点深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间的关联度和耦合性,实现产品供应链在国内延伸拓展;二是加强高质量对外开放,通过细化产品分工、发挥产业优势,利用产业互补性构建区域价值链,提高我国嵌入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实现产业升级;三是国内国际循环的统筹兼顾和相互促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两个循环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行重新布局,充分挖掘国内各市场发展潜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形成各产业链条镶嵌有度、产品供应纵横交错、供给和需求彼此协调的高效、安全、稳定的循环网络结构,在国际市场上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平台和地缘政治、经济关系,提高我省嵌入全球价值链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在国际市场形成稳定高效的价值链循环,并和国内循环结构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在实践中,山东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占据产业链条的高端位置。山东省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中占据重要位置,因此要率先发展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品和服务项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方面实现更多更大新突破,抢占高科技领域制高点,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我省在产品供应链中的地位,以获得更多的增加值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开展对外经济与贸易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山东省作为外贸大省,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数量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在当前国际关系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要继续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发挥中欧班列的作用,通过制造业优势占据“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高端位置,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重构全球价值链。

  3、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促进产品和生产要素在各市场自由流动,提高生产效率,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通过减税降费和降低贷款门槛给予企业更多的资金支持,通过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加强对物流行业的管理和引导,根据各市发展状况建设物流中心,培养更多的物流人才,以满足市场需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铁路、公路和航空等运输方式的联网布局,以便利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配套服务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企业来山东发展。同时对供给和需求两端进行调整和管控,以保障产品供给和需求平衡发展。

  4、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改善营商环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是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衡量标准。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较高的地区往往具有较高的进出口水平,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本进入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吸引高质量的外资参与国内大循环,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加强自贸区建设,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和政策便利提高外贸质量和效率,山东省要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全面清理涉及市场准入的审批事项,提高法治化水平,对接最先进的国际规则,形成开放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5、推动人文交流合作,提高服务贸易水平。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作为文化大省,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互相学习,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借助文化交流发展服务贸易,推动生产性服务贸易集聚和服务贸易产业结构升级,加强服务业同其他产业的关联性和耦合度。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搭建国内国际数字平台,助推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作者:方慧,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