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扩散 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

2020-0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春燕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山东省推出严密措施,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其中依法“战疫”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指导。在全民抗击疫情之际,大众网理论之光邀请多位理论专家从不同角度解析山东省依法抗击疫情的各项举措,以期早日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完全胜利!

  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扩散 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 司春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这场由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突发性疫情来势汹汹,病毒强度大,蔓延速度快,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给群众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一时间流言四起,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再加上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农副产品和其他生活物资供应难度加大,对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果防控不力,疫情持续蔓延,势将危及和谐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因此,打赢防控攻坚战已成为我国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疫当前,山东省委省政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方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进展。

  建章立制,依法防控。越是在紧急状态下,越要厉行法治。山东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制度先行,依法防控。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提升全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规定、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强化涉疫情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等十条意见。《意见》明确,强化涉疫情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对扰乱医疗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深入开展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办理群众反映、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执法监督案件,依法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操纵市场价格、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暴力伤医”、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疫情防控司法保障力度,各级审判机关对涉疫情案件依法快速受理,优先审理,快审快判;各级检察机关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从严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相关上位法规定,出台了适用于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特别地方立法《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意见》和《决定》的出台,为做好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打赢防疫攻坚战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强大动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实现了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法可依。

  群策群力,科学防控。这场疫情是一场千百万群众对病毒的一场严重斗争。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山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调查摸底、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统筹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向群众传播通俗的防控知识和科学常识,破除迷信思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向群众说明搞好个人防护的道理和标准,使现有的各种防控经验为群众所掌握,发挥群众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同时防止产生自满情绪和前紧后松的现象;以“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初心使命,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和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坚持群众路线和科学防控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检测能力,加强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全面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严格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全面简化程序、分级救治,一人一策、科学施治,扎实做好病情会诊、重症监护、心理干预等工作;全力强化患者救治,发挥医疗优势,集中救治力量,做到中西医并重,组织专家会诊、对症施治,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尽最大努力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积极稳妥,有序防控。实践表明,这场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举措和办法。经过这段时间夜以继日的努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和具体办法,积累了许多有效的防治经验,并因时因地制宜推广应用。例如,在源头防控上由近到远,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部,全面落实重点地区人员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举措;严防死守、属地负责、压实责任,严格管控病毒的各类传播通道,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突出重点、集中火力,在城市社区的住宅小区门口、农村社区的村口路口设置监测点,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转送指定医院接受后续诊断。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果断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始终注重加强市场监督和社会面管控,疫情防控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让我们静待疫霾散尽,春暖花开。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