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里

2021-07-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韩保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宣告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式开启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如何走好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又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论断。

  “中国式的现代化”是邓小平同志最早概括出来的。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时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提出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自觉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我们党确立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对于这条新道路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作了明确阐述,此后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进一步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我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特别强调了5点,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从这个定义中不难看出,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首先它不仅包括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不仅包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还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其次就“新”在它完全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道路。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大多数都伴随着对外殖民掠夺和对外侵略,许多发达国家在实现现代化后,不同程度地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和社会分裂。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则是旨在反对走“国强必霸”、战争掠夺和对外转嫁污染的西式现代化老路,是对外强调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内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进而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

  再次就“新”在它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超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如何实现如此人口规模超大的现代化,无论是难度,还是其世界意义都前所未有,从而更加丰富了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这就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国不仅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道路,而且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来引领世界现代化新潮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方向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要走好这条新道路。首先,认真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经验,继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这里强调坚持“基本理论”就是指要矢志不渝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地位,自觉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要以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坚持“基本路线”就是指要始终坚持党的十三大概括的“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也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持“基本方略”就是指要始终坚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十四条基本方略。

  其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唯有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开拓现代化新道路,不仅为世界上众多渴望独立发展、渴望现代化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而且将引领世界现代化新潮流。

  (作者:韩保江,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