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要靠德才实干来获取

职位要靠德才实干来获取

2017-0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余足云

  “我对权力有着强烈的渴望和追求。不仅追求职务级别高低,也看中实权大小,掌控资源多少。市长的椅子没坐多长时间,工作也没有什么起色,又开始琢磨当书记。就在被组织调查之前,还一直想办法怎么尽快当上书记……”

  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落马后的一段忏悔,折射出个别党员干部错误的权力观念。这些党员干部“权力欲”极强,或做出一点成绩就想着要回报,一旦升迁无望便心理失衡;或将晋升作为第一要务,不琢磨业务工作,只琢磨如何得到更高的职位,甚至为了追求更大的权力而逾纪越法。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党员干部如果有才华、有能力、有成绩,到更好的岗位上去,属于正常现象。但职务的升迁要靠实干和成绩来获取,要凭借德才和群众的口碑来过关。职务的提高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追求职务升迁,不能从有没有更大权力,能不能捞到更多好处,会不会有“更大提升空间”等方面去考虑。如果本末倒置,权力至上,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动起歪脑筋,只会在贪欲中迷失自己。

  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部分党员干部之所以“权力欲”不断膨胀,就在于权力观扭曲,只看到权力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而忽视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的,不是官员自己牟利的工具。不管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应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前段时间热播的央视大剧《于成龙》讲到:于成龙45岁掣签出仕,安心扎根罗城六年,把一个土匪横行、百姓流离失所的贫瘠荒野小县,治理得风生水起、百姓安居乐业,改变了其他知县做不满三年的惯例。正是因为他始终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从政初衷,才不断得到赏识与提拔,终获封两江总督兼兵部尚书,并获“天下廉吏第一”的美名。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党员干部应该把施展个人政治抱负,获取成就同造福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实际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为才能有位,党员干部只要真正干出实绩,真正为地方做出贡献,自然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认可。

  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一辈子践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自我要求,将革命事业看得重于泰山,将个人名利看得无足轻重。党员干部当以此为榜样,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方能不被权力的欲望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