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坚持”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把握“四个坚持”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2017-04-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作者: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政协主席钱娟

  在新的形势下,基层政协怎样才能卓有成效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政协,切实把握“四个坚持”,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坚持正确方向。把准方向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前提。泰州市姜堰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工作,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经常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审阅批转政协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和调查报告,重大决策听取政协意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给政协调查研究,听取政协委员建议,支持政协工作创新,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宽松环境。

  坚持务实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政协不断聚力创新,开展对口协商、双月协商,丰富议政层次;完善委员工作室,增强基层政协工作活力;实施委派民主监督,形成民主监督新机制;创新督办方式,开展双向评议和跟踪“回头看”活动,提升提案办理实效;设立征集站和直报点,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出台市民代表旁听全会、委员列席常委会、常委列席主席会的“一旁听两列席”制度,扩大政协协商民主影响力。

  坚持为民宗旨。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一以贯之的宗旨。泰州市姜堰区政协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课题,积极履职。姜堰区政协开展食品安全问题重点调研,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数据丰富、分析翔实的调查报告,为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科普知识大宣传及免费义诊、法律援助等活动,惠及群众1万多人次。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镇村医疗事业、文体中心和游泳馆建设,多次组织委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村卫生室、城区游泳馆建设等工作的有效落实。政协履职只有切实把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履职的重点课题,才能赢得群众欢迎和社会尊重。

  坚持自身建设。强化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基础。姜堰区政协在自身建设方面做到“四个注重发挥”,注重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注重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畅通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注重发挥镇街工委基层作用,打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注重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提高工作效能,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