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制度利器 强化自我监督

用好制度利器 强化自我监督

2017-0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作者: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云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用制度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机关必须严格落实《工作规则》,用好自我监督的制度利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突出担当,增强自我监督的主动性。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纪检机关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就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自己摆进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提升政治意识。监督执纪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执纪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纪检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和大局高度把握职责定位,把握监督执纪的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提升执行意识。落实《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是刚性要求,不容讨价还价。纪检干部要把强化自我监督当成关心和爱护,学习掌握新规定新要求,增强执行的自觉性,不折不扣地落实。要提升自律意识。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纪检干部要做严格自律的标杆,带头强化自我约束,让监督执纪行为更加规范。要把自律同他律结合起来,把纪检机关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通过严查“灯下黑”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突出重点,增强自我监督的针对性。强化自我监督,要针对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规则》落实。坚持决策要严,要坚持宽打窄用,审查手段要宽、审查决策要严。要做到严格坚持监督执纪原则要求、领导体制,严格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严格移送司法机关程序和对涉案款物的管理,把严字贯穿执纪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要紧盯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点,着力解决违反工作流程、审批把关不严、不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违反保密纪律、办人情案等问题。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人、事、权,筑牢三道防线,给监督执纪权戴上“紧箍”。事前要把好预防关,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完善工作预案。事中要把好监管关,对发现问题精确制导、紧急刹车,及时整改到位。事后要把好检验关,像质检员一样拿起放大镜,对纪律审查中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规等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制度约束。强化自我监督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约束。要把执纪审查实践中好的做法经验提炼成制度。在此基础上,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图,以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以程序约束权力。探索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机制,为《工作规则》落实提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坚强制度保障。

  突出问责,增强自我监督的严肃性。要以问责倒逼《工作规则》执行,增强纪检机关自我监督的严肃性。要强化考核督责。考核是推动《工作规则》落实的必要手段,要把落实情况纳入纪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纪检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参考依据。要强化追责问责。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围绕《工作规则》落实制定惩处意见,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违反情节轻还是重,应该作出何种相应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开展“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通过清理门户实现纪检机关自身净、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