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二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2018-04-08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评论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条重要方法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以问题为中心,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聚焦聚力解决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针对问题调研、聚焦问题整改。纵览省委对“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所作的各项部署,鲜明的问题意识贯穿始终。比如,对大学习,强调要通过深化学习,对政治站位、宗旨意识、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来一次大检修;对大调研,要求聚焦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对大改进,要求对梳理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好省委部署要求,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担当,扎扎实实、认真真真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用破解问题的效果来检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成效。
  
  查找问题,要敢于刀刃向内,找准找实找具体。笼而统之、大而化之,难以找到真问题、大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学习中查摆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不透”,具体哪里不深,哪里不透,却语焉不详、付诸阙如;有的认为调研中存在看盆景、走过场的现象,但具体有哪些表现,该如何改进,却没了下文。如此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势必会让“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效果大打折扣。坚持问题导向,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查摆、深刻剖析。要对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对照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对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拿出绣花的功夫,认真查摆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差距和弱项,做到对问题逐条梳理、精准定位、深挖根源,以全面深入的查摆,确保大改进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解决问题,要有准、狠、韧的劲头,立行立改不贰过。
  
  省委提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进行,就是要求我们对梳理出来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要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抓手,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计划,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打好集中治理的攻坚战。要抓住能力建设这个重点,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整改落实的素质能力,强化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本领。要抓住督导检查这个关键,采取多种形式压实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突破,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不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深耕细播,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考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