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祛除应付心理从严从实推进——三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2018-04-08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评论员
  
  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当前,“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已在全省启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必须端正工作态度,祛除应付心理,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确保省委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思想上重不重视,态度上认不认真,是把它当作一次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机遇,还是把它视为一项“软工作”“虚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效果大不一样。思想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行动就会有偏差,效果就会打折扣。如果以敷衍的心态,抱着应付心理,“耍假把式”“过虚招”“浮表面”,把要求的“动作”草草做一遍,不问结果与收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各项部署要求就会落空,成效也就无从谈起。扎实开展好这项工作,各级各部门从一开始就要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觉,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只有祛除应付心理、轻视思想,克服畏难情绪、观望心态,始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真学习、真调研、真改进,才能取得良好成效,实现预期目标。
  
  祛除应付心理,从严从实推进,必须把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始终。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严要求才有真实效。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不是喊出来的口号,必须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等各方面,靠深化学习讨论、调研排查、改进提升的成效来检验。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就要在大学习中把理论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在大调研中遵循实事求是原则,真正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在大改进中采取严格措施,强化刚性执行,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严”与“实”贯彻到“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把自己摆进去,把现实摆进去,把差距摆进去,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坚持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新成效,营造山东改革发展新气象。
  
  祛除应付心理,从严从实推进,
  
  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级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有没有把这项工作作为“硬任务”,舍得花时间,舍得投精力,关键就看领导干部。注重以上率下、以上促下、以上带下,把领导带头贯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始终,从严从实的标准就能树立起来,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领导干部带好头,就要带头学,深入学,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首先要自己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就要率先垂范,在直奔基层、深入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做榜样,在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创新思路上作表率;就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自己摆进去,勇于动真碰硬,敢于自我揭短,自觉主动查在前面、改在前面,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用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从严从实推进,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山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