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工作“有数”了百姓“有底”了

2018-04-0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 张海峰 王世翔 报道
  
  德州: 紧盯重点难点短板弱项 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
  
  通讯员 王建建 王玉磊 报道
  
  本报武城讯 近日,记者走进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村东刚刚修好的道路宽敞整洁,村支书高振河告诉记者,这条路不久前还是个老大难。
  
  原来,去年肖邢王庄村计划利用上级资金对村东失修的道路进行拓宽整修,但路边村民的部分树木、菜园、杂物等影响施工,村干部去征求意见,很多村民不表态。村两委决定召开村民议事会,邀请议事会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特别是沿路村民作为“利益相关方”参会,开诚布公进行讨论,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修路获得一致赞成。
  
  日前,德州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到该村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德州市要求3-4月份各级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做到村、城市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领域和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全覆盖,多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系统梳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短板弱项,列出本地本系统本行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专题调研。
  
  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肖邢王庄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去年党支部创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102户群众、387亩耕地入社,先后建成微型啤酒生产线、锦鲤鱼塘、百亩樱桃园等项目,不仅完成脱贫摘帽,目前村集体年收入16万元左右。高振河告诉记者,市里专题调研后,这几天来自本市临邑、夏津、禹城、庆云等地的党员干部纷纷来村里调研,大家互相交流推动乡村振兴的心得体会,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
  
  寿光: 调研反映的问题 3天就有了答复
  
  □记者 杨国胜 石如宽 通讯员 丁 凯 报道
  
  本报寿光讯 近日,寿光市金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园负责人高世军收到寿光市住建局答复:“项目周边道路、环场道路建设,已经纳入6月份城建计划。”
  
  就在3天前,寿光市领导对重点项目现场调度时,高世军反映了厂区面临的道路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回复了。有了道路,我们的物品运输就畅通了。”高世军说。
  
  这次调度会先后对26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调度。每到一处,调度人员听汇报、看现场、查问题、议措施。会后,寿光市委办公室共梳理了土地、能评等六大类49个问题,逐一落实了责任单位。
  
  今年,寿光提出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力攻坚项目建设、实体经济、产城融合、社会环境、重点任务、民生福祉六大方面。但与对标单位相比,GDP总量上江阴、慈溪、即墨是寿光市的3.8倍、1.6倍、1.4倍;创新能力上,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高出寿光市2.7、3.7、2.7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当前寿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对比省里的“十强”产业,寿光的新业态、新动能不多。
  
  早转早主动,抢占先机才能赢得优势。从2016年开始,寿光推行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关停企业131家,化工行业主要指标不降反增,企业利润、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04%、45%。
  
  在调研中,寿光发现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仍是项目建设最大的制约。围绕用地难,寿光探索实行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改革,完善土地储备基金及规范土地指标使用办法,通过向上争取、增减挂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等方式,去解决好用地紧与闲置多并存的矛盾。围绕融资难,该市强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对用电难题和手续办理难,寿光也在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