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黄少安: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是机遇更是责任

2018-04-08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之一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黄少安

  中央决定在山东进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综合实验,对山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责任。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总体而言,全国都需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全国这么大,中央为什么选择山东进行试验?

  首先,山东自身更具有动能转换的紧迫性。第一,山东作为中国经济大省,GDP总量一直列全国前三,但是GDP质量一直不尽人意,政府实际财政收入和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落后于经济总量的排名;第二,山东的传统产业比重大与技术创新速度相对慢并存。不能说传统产业就一定是落后产业,关键是用什么技术、工艺和管理方法从事传统产业。制造业、重化工业和农业是山东的大项,也一直是国家和世界需要的产业。但是,驱动这些必需产业的动能不能总是传统和落后。山东这些产业总量大,也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相对而言,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管理精细化、资源节约、全要素生产率等方面,无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做得不够;第三,山东虽然地处沿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但是,没有给全国形成很开放、改革很积极的印象,反而形成“有些保守”的形象。另外市场机制的活力不充足,无论政府管理方式还是企业治理和管理方式都有待优化。

  其次,从国家层面选择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也是很有道理的: 第一,山东经济板块虽然地处中国的南北之间,省内区域经济关系基本上是中国区域经济东中西部的缩影,在山东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取得的经验,对全国可能更有意义;第二,国家希望山东经济板块在东部形成强大的经济增长极,在全国产生更大的带动作用。山东经济板块的特点是:总量大、实力不小、过去对国家的贡献比较大,但是相对独立,与长三角、环渤海、东北和中原腹地经济联系相对少,辐射力不够。如果山东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高经济质量,就会在促进山东自身地区之间平衡发展的同时,加强其与其它经济板块的联系,强化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第三,山东有非常好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中央希望山东不仅在经济总量上居全国前列,在经济质量上也领先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经济结构转型优化。

  过去一年,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还是有成效的,主要表现为:一些新材料工业、智能制造业等增长加快,一些落后产业淘汰力度比较大,三次产业的结构有所优化。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实际措施,有望推动增长动力结构的优化。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经济在全国一直是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以前山东抓住了很多机遇,当然,也失去了一些战略机遇。这一次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对于山东来说,可以比以往任何战略的作用都大,可以使得山东经济发生脱胎换骨的、质的飞跃,彻底摆脱大而不强、大而不活、大而欠优的状态,使得山东经济在质量上、技术上、百姓生活上、财政收入上走在全国前列,展现一个新山东。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