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20条举措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李 扬 李子路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公安在行动。5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公安近日推出《全省公安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20条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重点项目急需人才可直接落户
  
  人才是第一资源。《措施》进一步对人才落户条件进行“松绑”,取消省级高层次人才及其共同居住的父母、配偶、子女落户限制;取消高校毕业生以及各类具有专业职称、技能等级人才的就业年限、社保年限、单位性质、居住场所限制;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急需人才凭人社部门证明直接落户。
  
  与此相关,《措施》规定,完善居住证制度,办理居住证,连续计算省内异地流动居住时间,且放宽证明材料范围,重大项目上门服务。另外,企业急需人才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父母可集中办理居住登记凭证,不受居住时间限制,享有与居住证同等权益。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兆玉进一步解释说,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除申报居住登记时间满6个月以上外,凡能够提供在居住地申领营业执照、缴纳个人所得税和“五险”单据、办理学籍登记、租赁住房等满半年以上证明材料的,均可申领居住证。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奇葩证明”让不少群众哭笑不得,跑断了腿也办不成事。当前,公安机关为了“减证便民”,已经取消14类证明材料,根据《措施》要求,接下来将进一步取消户籍、无犯罪记录、未落户等证明材料。
  
  在简政放权方面,《措施》明确,在我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保安培训机构设立、公章刻制、典当、旅馆业4项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推动向新旧动能转换三核所在地济南、青岛、烟台市公安局,下放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权限;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电子出入境证件签注制作权限;下放居住证制作权限,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实现当场领取。
  
  推动企业警务助理
  
  重点项目全覆盖
  
  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围绕十强产业900个入库项目,《措施》明确,强化周边秩序整治,打击盘踞在重点领域和行业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垄断经营,以及到企业寻衅滋事、阻挠施工、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开展重点项目落地区域交通评估和组织规划,保障畅通安全;为重点项目运送不可解体超限货物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在维护健康安全金融环境方面,《措施》明确,密切关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兼并重组、基金募集、上市融资进程,打击借机诈骗、侵占、挪用公司企业资产犯罪,保护企业资产安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骗取金融机构贷款、骗取保险理赔、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经济犯罪。
  
  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根据《措施》要求,公安机关将重点整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侵犯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公安机关还将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活动和环保联合执法。
  
  企业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主体作用。《措施》明确了推行“一企一警务助理”和强化驻外企业安保两项内容,要求推动企业警务助理重点项目全覆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周边国家的警务合作,积极维护企业境外权益。
  
  300余项业务将实现网上办理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公安机关等窗口部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应有之义。《措施》在优化出入境服务、提供信息核查服务、推行执法办案公开、深化车驾管改革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随着我省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在鲁投资、工作的外国人对便捷入出境、居停留的需求越来越大。为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措施》明确,依据外国人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对符合条件的,可签发2至5年外国人居留许可。“今后,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的旅客可24小时内到任一自助服务区自助办理,并且立等可取。如果是时间紧急的商务、应试、开学等情形,群众可以申请加急办证‘绿色通道’,出入境缴费业务也有望实现第三方支付。”王兆玉说。
  
  车驾管业务迅速增加,传统的服务模式难以满足需求。《措施》提出,逐步推广应用自助受理机,在互联网终端完成信息采集和补换证等业务,打造“无人车管所”。还将推行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服务,推进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完善查验区设置,实现一次排队,全部办结;实行跨省异地检验车辆,实现全国通检。
  
  另外,《措施》还明确提出升级“互联网+公安服务”。据悉,省公安厅打造的“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将于今年三季度上线运行,平台注册用户可享受到户口登记、身份证补换领、居住证申领、驾考预约、预选机动车号牌、交通违法处理和缴费、护照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等300余项在线深度服务,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零跑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