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深化金融改革 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2017-07-24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仅是对过去几年金融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几年金融政策以及金融改革发展的基调。会议特别提出要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那么,该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呢?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应进一步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金融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方面,应该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不断深化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就是要让金融加快回归本源,让资本市场回归到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的本源。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金融业回顾本源,才能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建设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努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意味着在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过程中,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被赋予了更大的职责,也符合当前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更加依赖直接融资的现实。从长远发展来看,推动更多金融资源通过资本市场进行配置,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趋势,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同时还要坚定不移地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断提高,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正发挥更大作用,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通过市场进行配置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把握当前金融改革深化的契机,让资本市场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积极作用。

  对于2017年的资本市场而言,要把防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思路,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强化监管问责,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不断提高证券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优化新股发行制度,严格落实保荐机构与保荐人的责任,规范发行审核工作,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制度,深化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强化市场约束,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

  对于资本市场自身而言,要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还需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这就意味着资本市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以减少资本市场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下来的“顽疾”,补齐过去的“短板”。

  金融活,经济活。今后,金融市场各参与方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坚持服务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方向,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与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与实体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