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开课

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上了大台阶

2017-07-2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涂可国: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四个全面”的战略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包括文化的发展战略。文化发展战略,主要是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把文化发展、文化建设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文化和经济一体化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像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金以后,广大精神文化需求出现了一种倍增的态势,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高档化。党中央和国务院把文化民生建设体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其中我想主要是这样三个方面:
  一个,去年以来,我们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文化小康”的这样一些概念。所谓的文化小康,我想主要就是围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致力于文化的大力发展,也就是要积极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也就是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主要是体现在像加强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包括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的思想道德环境。因为我想思想道德建设,也是文化小康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构成,我们老百姓也需要生活在一个良好的、和谐的、安全的、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和善友爱这样一种环境当中。所以我想全面小康,包括文化小康,文化小康也包括思想道德建设的小康。这一点我想我们应该给予充分认识。因为人他也是个精神动物,也是个道德动物,我们每个人不光是要吃好穿好,要解决温饱问题,还要生活在一种高质量中。高质量我认为除了物质生活以外,还有精神生活。而精神生活特别重要的,就是一种道德生活,包括我们的人文关怀等等这些方面。所以我想文化小康,应该内在的包含着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这一点我认为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我想文化小康主要是体现出要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政府职能也不断的转变,也逐渐的要加强像社会治理、社会服务,要建构一个服务型政府。那么服务型政府就应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产品。这个公共文化产品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我们政府来买单的,满足人民群众的一种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包含的内容就很多了,包括像公共文化设施、活动场所,包括一些免费的像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包括像在广大的城乡社区加强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建设,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常常讲的,一些公共文化设施,比如像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等等。为老百姓提供一个良好的、满足精神文化产品的这样一种需求。这一点我认为也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文化产业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黄金产业、绿色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所以这几年我们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包括像这几年我们也改变了思路,比如像我们的一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可以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比如像北京故宫博物院,他们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一些文化资源,进行创新创意,然后提供了很多的创意产品。下一步,中央在这方面也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就我们山东而言也是这样,现在我们山东省博物馆,包括一些其他地市博物馆,也开始关注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十八大以来,文化,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新动向,也是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创新性的举措,需要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当然,文化产业或者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受到很多的社会资本的关注,包括像这几年我们的电影工业、演艺、动漫等等,发展非常快。实际上我们说的文化创意产业它也是个高风险产业,它也是高投入、低产出,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损。当然即便这样,我想包括像国际上的日本、韩国、美国,他们是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像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像韩国包括美国,他们特别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包括像日本动漫等等。而且我们老百姓对文化产业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包括我们的饮食业、艺术品业、像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等,我想这些东西都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觉得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这几年来,像中央在这方面也出台了很多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些政策。
  应该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实施的“四个全面”战略,极大的推动了我们文化的繁荣发展,大家都明显的感觉到,我们的文化市场更加繁荣,我们的文化市场管理更加有序,我们的文化生产也是蒸蒸日上,老百姓普遍的参与文化活动越来越普遍,比如像我们文化场地建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像一大批综合性的文化中心,应该说十八大以来,我们整个的文化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