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开课

在“四个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

2017-08-0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季冬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一、“四个伟大”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伟大斗争指的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指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指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相互联系,互相促进,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基本前提;建设伟大工程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基本途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历来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回顾96年奋斗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就是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包括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关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提出了以实现中国梦、和实现“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理论基础,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作者: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季冬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