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开课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2017-10-1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王良梅建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在莱芜调研时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勠力同心、奋力攻坚,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莱芜发展的正确方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领会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政治站位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目标定位上,坚持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努力建设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区、全国钢铁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力争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成产业协调发展创新城市;在理念思路上,牢牢把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内涵,突出“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这个主题,大力实施“工业立市、生态建市、创新兴市、质量强市”战略,坚持不懈推动转调、深化协作、促进创新、构建和谐,加快建设实力莱芜、活力莱芜、魅力莱芜、生态莱芜、幸福莱芜。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发展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我们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转方式、补短板、增优势,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改造提升钢铁、化工、机械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和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与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市三次产业比由2012年底的7.0:57.8:35.2调整为7.8:50.2:42,非钢产业产值占比由44.3%提高到61%。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率先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改革部署,探索推进了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批具有莱芜特色的改革事项,不断优化各园区功能定位、管理体制和发展布局,改革红利正逐步释放。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标准引领和质量强市战略,建立“大人才”工作机制,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设鲁中工业科学研究院、济南高新区莱芜研发基地、省科学院莱芜技术转化中心等创新平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2%。坚持把济莱协作区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高位平台,深化济莱在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了山财大莱芜校区、济莱临高铁、济莱协作区人才改革试验区等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项目,开放合作的领域日益拓展、程度不断加深、成效逐步显现。今后,我们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按照“依托省会副中心和济莱一体化建设,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发展定位,突出抓好20个重大支柱性项目,谋划和推进一批“四新四化”项目,持续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增创发展新优势。

  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们不忘为民初心,认真落实民生政策,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先后完成校车村村通、镇镇通天然气、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50多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全市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3.8%,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建立完善“六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精准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全市8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根本追求,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实施“四控两提一平台”工程,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创新“环保110”快速反应机制,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3.1%,PM2.5较2013年改善29.1%,先后荣获全省污染减排一等奖和二等奖,连续2年获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一等奖。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路、水、气(热)、绿“四网”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显著改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推动发展的基本前提,扎实推进“平安莱芜”“法治莱芜”建设,高度重视抓好信访维稳、金融风险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事故总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5”工作部署,围绕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我们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建立起“平时查党建、述职述党建、观摩看党建、考核考党建”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投资近亿元精心改造莱芜战役纪念馆,建设提升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投资2亿元迁址新建市委党校,宣传推介了维和英雄杨树朋、“齐鲁时代楷模”王守东、“扶贫攻坚带头人”陈明利等模范榜样。牢牢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选拔使用忠诚担当型、改革创新型、攻坚克难型、踏实肯干型、廉洁奉献型干部,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全力保护和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培训、普法、服务、审计、保障、考核“六个全覆盖”,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建立关怀老党员“五项机制”,创新“第一书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深化完善干部个人申报、班子述廉汇报、纪委巡察通报和群众投诉举报“四项制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实践充分证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引。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列,用建设“五个莱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为莱芜市委书记,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