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辉煌的成就源于坚强的领导

2017-08-0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党中央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推进的重大工作,系统总结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我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发展是最有力的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把舵定航引领方向的结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山东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思路,加大改革力度,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积极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回顾五年发展历程,山东发展进步的一切成就,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生动体现。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我们才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工作的目标定位,抓住了山东发展的关键要害,凝聚了山东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前行。当前,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继续把山东的事情办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辉煌,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铭刻于心中、体现到行动上。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关键看行为、看实践、看成效。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加快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促进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沂蒙精神,这一系列重大事项的安排部署,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结合山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拿出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