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写好中国梦山东篇章

2017-08-0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伟大梦想激荡人心。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宏伟蓝图,号召我们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方向引领,紧密结合实际,树立必胜信心,努力写好中国梦的山东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只有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明确目标导向,切合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意愿,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

  山东发展前后相续,已经跨入新阶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定了全省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提出要提前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前行。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省份,这一奋斗目标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山东实际、顺应人民意愿。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最大限度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

  努力写好中国梦山东篇章,必须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新的战略谋划和部署,全面展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化解金融风险、狠抓安全生产、补齐环保短板、聚焦精准扶贫、加强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这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实际,抓住重点,集中攻坚,坚决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展现山东新作为、写好山东新篇章。

  努力写好中国梦山东篇章,必须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研讨班上,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责任。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持续转变作风,最大限度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写好中国梦的山东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